法蘭西斯.培根自畫像 估拍8億

分類:國際




「我身邊的人們有如流螢般悄然逝去,除了自己,我再無人可畫……」廿世紀大畫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七○年代眼見周遭親友一一消逝,在自畫像中顯現其內心的幽微。

培根罕見的雙聯自畫像《自畫像的兩幅習作》,刻畫出摯愛戴爾離世後內心的掙扎。成為二月十日將在倫敦蘇富比舉行的當代藝術夜拍亮點,預估價高達八億五千六百萬台幣。

培根在一九六四年為愛侶戴爾所畫的《肖像三習作》,去年曾在倫敦蘇富比以十三億餘台幣成交,這使得《自畫像的兩幅習作》更加受到矚目。

不屬於任何一個藝術流派的培根,一九○九年出生於愛爾蘭,廿歲開始自學繪畫。他的畫藝遠離傳統、擅用強烈色彩、扭曲的形體來刻畫人物的內在靈魂。

身為同志,培根的自畫像呈現他戲劇人生的跌宕起伏。一九七一年,正當他在巴黎大皇宮舉辦個人作品回顧展、備受各界讚賞之際;他摯愛的伴侶喬治.戴爾卻自殺身亡了。

再加上他母親溫妮.培根逝世的雙重打擊。七○年代開始,培根的畫中經常出現在洗臉台前嘔吐,或者坐在馬桶上捲曲的人物,成為培根痛苦的寫照。

培根在與藝評家大衛.席維斯特的訪談中,曾坦承自己越來越沉迷於自畫像,因為「除了自己,我再無人可畫……」。他引述法國詩人尚.考克多所言:「我每天都在鏡中看著死亡逐步靠近。」而這正是他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主持人:法蘭西斯.培根

藝術.文創、時尚、美學查詢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