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文化綠洲 國家藝術館藏品豐

分類:博物館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9日專電)華府擁有堪稱最大的博物館系統,史密森尼博物館旗下有19座博物館與畫廊,其中的國家藝術館東館建築設計,是出自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之手。

華府除是世界的政治中心外,在文化上也有豐富收藏,隸屬於國家所有的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Institution)所有館藏逾1億件藝術品、文物及標本,多來自美國富商捐贈。

其中,位於華府「國家廣場」的國家藝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建築物本身也是藝術作品,西館1941年落成,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大理石建築物,館藏有豐富的畫作及雕塑;東館由貝聿銘設計,建築主體為三角形,1978年落成,主要展出當代藝術,是比他為巴黎羅浮宮擴建打造玻璃金字塔更早面世的三角形建築。

國家藝術館也因美國富商的支持,才有現今規模。經商致富的麥隆(Andrew Mellon)曾任財政部長,他1932年擔任美國駐英大使,參觀位於倫敦的英國國家美術館後,感慨華府也應有像樣的藝術館,於是捐出自己珍藏的藝術品和巨款,而西館建築外觀和英國國家美術館頗多相似處,館藏則不乏許多珍貴畫作。

其中之一的鎮館之寶當屬梵谷(Van Gogh)1889年的自畫像作品,這幅畫創作於他逝世前一年,國家藝術館介紹,梵谷畫自己創作時的左側臉,以不加修飾的線條勾勒自身髮型及鬍鬚,深藍的背景色筆觸也奔放不羈,反映出當時梵谷的內心世界,呈現他最真實個人性格。

從13世紀的義大利畫作、到19世紀近期的法國繪畫,美國早一代富商對文化藝術的追求及無私,豐富了現在華府的人文,而這些博物館免費參觀,也成為居民與遊客的必訪勝地。1040219

主持人:史密森尼博物館

藝術.文創、時尚、美學查詢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