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給傳藝有尊嚴展演場

分類:編輯部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視察興建中的台灣戲劇藝術中心時表示,傳統戲曲通常在戶外演出,像是廟宇前、村落廣場等,因此希望能加強該中心戶外展演場地的規畫。

建築師姚仁喜表示,政府對展演場地的綠地比率有一定規範,綠地與戶外展演場地各占多少比率,可再協商調整。

龍應台說,十九世紀末以來幾乎全盤西化,連民族音樂也採用西方表現手法。建立民族自信首先要對民族美學鄭重以待。未來台灣戲劇藝術中心啟用後,國光劇團、台灣國樂團及台灣音樂館等傳統表演藝術工作者,將擁有「有尊嚴」的專屬工作場地及表演空間。

國光劇團空間嚴重不足,長年租用行政辦公、劇團排練、演出場所等房舍。經多年協調爭取,獲行政院同意撥用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原美國學校舊址土地,以興建台灣戲劇中心。該中心於今年元月底開工,預計民國一百零四年七月落成啟用。

姚仁喜的設計從京劇一桌二椅的概念發想,設有一座一千零五十五座席的中型表演廳、三百座席的綜合排練場、音樂資料圖書館及戶外劇場等。

姚仁喜表示,將在中型劇場外,設置可容納五百人的戶外劇場。另有可供布袋戲等小型演出的兩三處小型戶外劇場。此外,在戲曲平台上則可營造「表演的街道」的氛圍。

【2012/11/17 聯合報】@

主持人: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