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主席同印度莫迪的兩次會晤,都提到了一個關鍵詞

分類:國際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9/10/12   編輯部 報導

習近平同莫迪的兩次會晤,都提到了一個關鍵詞

 今天,習近平在金奈同莫迪繼續舉行會晤。 這一次會晤提到了一個關鍵詞:復興。


 中印實現民族復興。 中印互為重要鄰國,是僅有的兩個人口超過10億的大國。 未來幾年是中印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期,也是中印關係發展的關鍵期。


 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 在11日的會晤中,習近平和莫迪在交流治國理政經驗時就一致認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 這一點在此次會晤中重點提及。


 對此,習近平給出了6點建議:


 第一,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


 第二,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


 第三,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


 第四,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


 第五,豐富人文交流,築牢友誼根基。


 第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詳細內容,請看通稿:
 

 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這是習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參觀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金奈同印度總理莫迪繼續舉行會晤,兩國領導人在友好、輕鬆氣氛中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去年我和總理先生在武漢成功會晤以來,中印關係邁入健康穩定發展新階段,會晤的積極效應不斷顯現。 中印互為重要鄰國,是僅有的兩個人口超過10億的大國。 維護好、發展好中印關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政策。 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印在維護全球穩定和推動發展方面肩負著越來越重要的責任。 未來幾年是中印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期,也是中印關係發展的關鍵期。 我們要對中印關係把舵定向,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中印關係百年大計,為中印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內生動力,攜手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


 習近平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中印都應該是和諧相處的好鄰居、攜手前行的好夥伴。 實現“龍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確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兩國應該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兩個相鄰大國友好合作的康莊大道。 要正確看待兩國間的分歧,不能讓它沖淡兩國合作大局,同時通過溝通逐步尋求理解,不斷化解分歧。 中方希望自己發展得好,也希望印度發展得好。 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第二,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 聚焦友好和合作,化解猜忌和疑慮,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 根據政治指導原則協定,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 慎重處理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 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妥善加以管控。


 第三,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 推動兩軍關係沿著增信釋疑、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發展,開展好專業合作、聯演聯訓等活動,持續增進兩軍互信,加強執法安全部門合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第四,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 要以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為契機,加强两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 歡迎印度藥品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赴華投資合作。


 第五,豐富人文交流,築牢友誼根基。 我們要辦好明年兩國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和“中印人文交流年”活動。 支持中國福建省和泰米爾納德邦、泉州市和金奈城建立友好省城關係,譜寫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第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旗幟鮮明地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保障發展中國家的正當發展權益。 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 探討逐步將“中印+”合作向南亞、東南亞、非洲拓展,打造更加暢通的地區互聯互通網絡,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莫迪表示,印中作為兩大文明古國和發展中大國,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加強溝通、協調、合作,保持關係穩定發展對於兩國和世界都具有積極、重要意義。 我們要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有效管控和處理分歧,不讓分歧成為爭端,發展更為緊密的伙伴關係,開啟印中關係的新時代。


 莫迪再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表示印方欽佩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印中兩國都處在民族復興的進程,兩國面臨許多相似挑戰,印方願意同中方交流互鑑,深化拓展 務實合作。


 印方感謝中方積極增加進口印度大米和食糖等產品,希望用好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推動雙邊貿易平衡可持續發展。


 印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印投資製造業等產業。 雙方明年應共同辦好慶祝建交70週年70場系列活動,歡迎更多中國遊客來印。 希望雙方開展聯合研究,深入挖掘悠久的印中交往史。


 印方珍視維護自身戰略自主性,願同中方加強在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髮展中國家合法權益。


 印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開展互聯互通合作。


 印方願同中方加強反恐合作。


 習近平表示,通過金奈會晤,我同莫迪總理就中印關係全面、深入交換了意見,加深了相互了解,有了更明確目標和更清晰思路。 我們要指示雙方有關部門予以落實,打開中印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表示,這次訪問自始至終,我都受到印度政府和人民隆重、熱烈、周到的歡迎,感受到兩國人民間深厚的傳統友誼。 我邀請莫迪總理再次赴華舉行會晤。


 莫迪表示,這次我們在友好的氣氛中進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我們之間的友誼,增進了相互了解與信任,拉緊了兩個文明古國之間的紐帶。 我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真誠務實。 的確,印中兩國不僅要面對歷史,更要超越歷史,開闢未來。 進入21世紀,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離不開印中合作。 我十分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友誼,願同你繼續保持這種有益和富有成效的戰略溝通,攜手共創印中關係美好未來。 我期待著再次訪華同你會晤。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