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人 陳建仁以理事身分出席教廷科學院年會

分類:編輯部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22/09/10   編輯部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9日電)前副總統陳建仁以總統特使身分出訪教廷,7日起參加連續3天的教廷宗座科學院理事會議及院士年度會議,與在座全球頂尖科學家共商科學院研究方向,並展示台灣科研實力。

陳建仁是首位被推舉為宗座科學院理事的台灣人,他透過駐教廷使館向中央社表示,作為一位天主教徒,能代表台灣成為宗座科學院的院士,感到無比榮耀,希望促進台灣與教廷之間的友好合作,從而増進世界的發展與和平。

教廷宗座科學院理事會議及院士會議7到10日舉行,駐教廷大使館今天在官方臉書貼文指出,陳建仁7日前往科學院參加理事會議,與主席樊布倫(Joachim von Braun) 、院長凃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主教及理事們共商科學院來年研究方向,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科研實力。

駐教廷使館指出,宗座科學院的宏觀使命,是讓宗座科學院與其他科學研究機構最不一樣的地方,也讓科學院成為諾貝爾獎「含金量」最高的研究機構之一。目前80位院士當中,就有多達30位諾貝爾獎得主。

駐教廷使館指出,陳建仁的學術成就受到世界肯定,因而在2021年獲得教宗方濟各任命為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他是繼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之後,第二位獲得此殊榮的台灣人。更重要的是,他也被推選為宗座科學院理事,這真的是「台灣No.1,全國第一人」。

駐教廷使館引述陳建仁指出,宗座科學院最重要的使命,除了創造人類知識,促進科學社群自我挑戰,還要藉由跨知識領域的融合與交流來腦力激盪,讓科學得以真正對人類福祉做出貢獻,是具有十分崇高使命感的獨特科學機構。

宗座科學院於1603年在羅馬成立,是世上歷史最悠久的科學院之一,成立宗旨為推動數學、物理學,以及自然科學研究;有許多外界耳熟能詳,人類史上的重要科學家,包含伽利略及霍金等人。(編輯:林淑媛)1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