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港 提南方聯盟構想

分類:教育




  • 2012-11-30 01:56
  • 旺報
  • 【特派記者林采韻/香港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與台灣國樂團以及《故事島》的創意團隊比出「讚」的手勢。(記者林采韻攝)

 ▲文化部長龍應台與台灣國樂團以及《故事島》的創意團隊比出「讚」的手勢。(記者林采韻攝)

 ▲文化部長龍應台(右)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辦公室總監黃寶兒(左)的解說下,訪察文化區基地。(記者林采韻攝)

 ▲文化部長龍應台(右)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辦公室總監黃寶兒(左)的解說下,訪察文化區基地。(記者林采韻攝)

     2003年在港定居的作家龍應台以一篇《西九龍,請慢》的文章,點燃「西九文化區」商業開發與文化藝術之間的定位論戰。發表文章9年後,昨日龍應台以台灣文化部長的身分來到西九有感而發,指出現在文化區已轉以文化為主體,可見港政府進步很大。在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會晤時,龍應台特別提出「南方聯盟」的構想,藉此促進兩岸三地文化上的策略聯盟。

 

     文化交流 放眼兩岸4地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近年最重要的文化建設,總投資金額高達260億港幣,計畫在40公頃的土地上,預計至2020年將有17個表藝場所包括一個博物館陸續開幕,場地型態廣及戲曲中心、音樂中心、當代表演中心、演藝劇場等。龍應台指出,高雄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計2015年落成,與西九部分場館的開幕時間相符,另外,西九打前鋒的場地為戲曲中心,文化部位於士林的台灣戲劇中心計畫2014年完工,在諸多巧合下,她相信港台未來應該有許多合作可能。

     本土融國際 所向無敵

     在推動港台合作之餘,龍應台的野心其實更大,「南方聯盟」才是她真正的夢想,雖然目前仍在口頭表述階段,她的腦中已有藍圖。龍應台說站在地域性的角度,台灣、香港、澳門和廣州應該更緊密合作,不管是節目企畫、人才培育、市場推廣等皆可借重彼此經驗

     至於4地間如何互補,龍應台分析台灣的優勢在於土地和人文,香港則是現代化和效率,「如果台灣本身的泥土化能夠加上香港的國際化,台灣就將成為所向無敵的國家。」

     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在香港社會進行近10年的討論,在輿論壓力下,從早先「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畫」的對外招標案,最後由政府成立法定機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執行。西九文化區的推行,試圖扭轉香港文化沙漠的形象,當被香港媒體問及,她眼中的香港是否為文化沙漠,龍應台答案是否定的,「香港的故事存在上百個抽屜中,我們可能只拉出一層,還有其他99個待發掘。」

 

主辦單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主持人: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