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秦家洪病逝 追思禮拜分贈遺作

分類:藝術家




 

活躍於50年代文壇的知名作家、台中女中退休國文教師秦家洪,日前病逝台中,享壽88歲,追思禮拜將在12月8日上午10點在台中市立殯儀館景福廳舉行。現場將分贈他的最後遺作《煙雨江南》給與會親友作為紀念。

秦家洪1925年出生於上海書香世家,祖父是前清詩人,父親為執業醫生,自幼即特別喜愛詩作,以古之紅為筆名,16歲開始投稿各報刊,20歲出版第一本詩集《低能兒》,大學畢業前出版第二本詩集《徬徨、徬徨》,26歲以《湖濱》作品獲文獎會新詩獎,1992年台中市文化局整理他的詩作,出版第三本詩集《羅馬魂》。

秦家洪也寫小說、散文及廣播電視劇本,包括《蒙恩記》、《杜鵑》、《紅樓恨》;劇本《完璧歸趙》、《財迷狂想曲》等10餘部在中廣、台視頻道播出。2004年他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發表「往事那堪回味」一文,回首60年前與胡蘭成、張愛玲夫婦相見於南京的往事,還曾引起兩岸文壇不小回響,認為這段舊聞是從來沒見過的張愛玲的新材料。

秦家洪1948年來台,先後在虎尾女中、台中女中任教,作育英才40年,桃李遍及各領域菁英,尤擅指導語文,曾培育多位全國語文競賽前三名優勝選手。

【2012/12/05 聯合報】@

 

主持人:秦家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