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領軍文壇群雄 挺《三生三世》台北首映

分類:藝術家




蘋果日報|Apple Daily|2012年12月07日
 

林懷民昨出席《三生三世 聶華苓》首映。陳明中攝

【楊景婷╱台北報導】陳安琪執導的文學紀錄片《三生三世 聶華苓》昨首映,林懷民、蔣勳和駱以軍等文壇巨擘都出席力挺。聶華苓1967年創辦「國際寫作計畫」,林懷民笑說:「我本來寫小說,從那個計劃走出來後,就變成了一個跳舞的人,所以今天會跳舞其實都是聶老師害的!」



聶華苓(前排中)和文學界友人聚餐,林懷民(後排左)也在場。

聶華苓文壇地位高

高齡87歲的聶華苓被稱作「華人文壇永遠的母親」,是20世紀華人文學界最重要推手,包括白先勇、蔣勳、林懷民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都曾是她家客廳的座上賓。駱以軍昨首映會上打趣:「聶老師一直很照顧我,之前去愛荷華參加寫作計畫,看到很多老照片,包括17歲的林懷民美少年身影。」林懷民當場笑回:「我覺得我看起來比你年輕!」
蔣勳趕在開演前到場,回憶聶華苓:「她的笑讓我覺得了不起,因為一生所經歷的遭遇,她可以用笑聲讓它淡掉。」莫言獲諾貝爾獎,聶華苓是推手之一,莫言也在電影中形容:「她身上有種英雄氣慨!」

 

主持人:聶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