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京院訪台20年 于魁智再唱打金磚

分類:藝術表演




京劇《空城計》選段 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 于魁智 中京院訪台20年 于魁智再唱打金磚

2012-12-14 01:22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中國京劇院訪台,梅派青衣李勝素(左)與大陸當紅老生于魁智將聯手帶來經典戲碼。(陳志源攝)

 中國國家京劇院再度訪台,由副院長、紅牌老生于魁智及梅派青衣傳人李勝素,率領國家級一流演員陣容抵台,下周二起連演六天,為台灣戲迷帶來《打金磚》、《貴妃醉酒》、《太真外傳》等經典劇碼。

 今年是中京院訪台廿周年,這些年來中京院在台灣每次演出都獲得死忠粉絲的支持。五十一歲的于魁智,出生於瀋陽,堪稱大陸老生第一把交椅,于魁智打響名號的代表作《打金磚》,也是這次台灣觀眾最引頸期盼的戲碼。《打金磚》描述東漢光武帝劉秀寵妻,誤殺多位大臣,直到老臣馬武為勸阻光武帝砸金磚自盡,才讓他清醒。

 于魁智在《打金磚》中唱段精準,也「動作十足」,唱完了摔,摔完了再唱,還得運用「吊毛」、「甩髮」等多種翻跌技巧。于魁智說:「卅二年前跟著師傅開始學,每天早上五點半吊嗓、一天得練習摔卅多次,摔到最後脖子都僵硬了。」

 現年四十五歲的李勝素,依然有著清亮甜美嗓音,她將在《太真外傳》及《貴妃醉酒》中,演出主角楊貴妃。《太真外傳》講述《長恨歌》的全本故事,從楊玉環進宮到馬嵬坡自盡,和唐明皇仙會,把梅派唱腔提高到空前水準,是最重要的貴妃戲。同樣是梅派代表作的《貴妃醉酒》,是楊貴妃在百花亭久候唐明皇,等到悲怒交雜,最後藉酒聊慰自己。

 這次一同來台的,還有葉派小生江其虎,更跨院邀請北京京劇院老生朱強、大連京劇院的梅花獎得主楊赤、上海京劇院大武生奚中路,也為創舉。

 其他劇碼還有《楊門女將》、《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趙氏孤兒》、《龍鳳呈祥》,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至廿三日,於台北國家劇院公演。

 



主辦單位:中國國家京劇院
主持人:于魁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