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花烈放》 記錄賴純純藝術熱情

分類:藝術文化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24   編輯部 報導

《縱花烈放》 記錄賴純純藝術熱情 2012-12-23 01:56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賴純純被譽為「公共藝術皇后」,圖為新店大坪林站的大型裝置「都會的自然流動」。(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賴純純被譽為「公共藝術皇后」,圖為新店大坪林站的大型裝置「都會的自然流動」。(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紀錄片導演黃明川花了十多年時間記錄台灣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費時又寂寞,卻也樂此不疲。近日他剛剪輯完成《賴純純—縱花烈放》紀錄片,片中呈現了藝術家賴純純從青春模樣到如今短削白髮的酷勁模樣,還有她多元的創作面向。

 賴純純說,看這一路的變化,自己都覺得感動。她也自嘲,片中她一下子磨鐵、一下子磨木頭,「我媽媽一定很難過,她把我生成千金小姐,我卻變成女工。」

 賴純純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女性藝術家之一,七○年代從抽象藝術開始,之後也曾經以藝術結合佛經書法、探索死亡心境。她又在「強力春藥」系列作品時期,以她個性中的狂放直率探索情感與生活現實。近年她將心力投入公共藝術,作品遍及台灣各地。黃明川說:「記錄她,對呈現九○年代至今女性藝術家的發展,具里程碑意義。」

 黃明川與賴純純經歷拍攝十多年的累積,他認為賴純純沒有都會藝術家的矜持,對她的熱情印象深刻。近兩年片子準備收尾,他又慢慢拍進賴純純的生活,包括雲淡風輕地呈現她與台東原住民男友的戀情,還有賴純純轉往台東都蘭成立工作室、受原住民文化洗禮的過程。

 黃明川一九九○年代開始投入紀錄片,也曾導演《破輪胎》等電影。他陸續拍攝《台灣詩人一百影音計畫》、《解放前衛》、《台灣數位藝術新浪潮》等系列節目與紀錄片,對記錄台灣創作者不遺餘力。今年他完成「藝術記錄系列」的影片,包括賴純純與梅丁衍,預計明年再推出莊普、許淑真、顧世勇等藝術家紀錄片。

 



主持人:賴純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