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媒介 深澤直人、藤井保聯展

分類:設計




Medium/媒介 深澤直人、藤井保聯展

2013-01-13 01:19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日本工藝設計師深澤直人(左)與攝影師藤井保(右),舉辦「媒介」聯展。(學學文創提供)

 

 ▲日本工藝設計師深澤直人(左)與攝影師藤井保(右),舉辦「媒介」聯展。(學學文創提供)

 

     一位是跨界的工藝設計師,作品具備幽微東方精神,所用物質不需太多言語就能傳達內在精神;另一位是能透過鏡頭捕捉肉眼看不見之美的攝影師,畫面可以召喚觀者內心的記憶。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和他的攝影師好友藤井保兩人,應邀在學學文創志業推出「Medium/媒介」聯展,設計作品與攝影在展場交錯展示,彼此成為詮釋對方創作精髓的忠實「媒介」。

 

     深澤直人現年五十七歲,他的設計從電子精密儀器到家具、室內裝潢均有涵蓋。簡潔單純、造型流暢具美感,是深澤直人秉持的設計理念。深澤認為,「設計應同時具備機能和美感,並呈現出不造作、莫名的魅力」。他的作品獲得義大利、法國、德國、瑞士和日本等世界各國工業製造公司的喜愛,而獲聘擔任顧問。

 

     六十四歲的藤井保除了個人的風景創作,廿多年來投入廣告攝影,與深澤在日本室內設計雜誌《摩登生活》合作連載四十二期,部分作品這次也在展出之列。藤井的影像總能逼近內在層面,即使是無生命的商品,他捕捉到的是使用人的氣息,讓觀者自然移入情感,「物體雖然無法言語,但背後卻隱藏許多的故事及真理。」

 

     二○○八年,深澤與藤井合辦「隱形的輪廓」(THE OUTLINE)展,並出版同名書籍,這也促成兩人現於台北舉行「Medium/媒介」的機緣,幕後推手、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興奮表示,「深澤的作品會散發光芒,藤井的作品會震懾心靈,兩位都具有一種能力,就是詮釋自然的哲思,看透未來的眼力,那是創造力的根源。


主持人:深澤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