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上海世博會 尋找“國家寶藏”

分類:藝術文化




2010年上海世博會漢藏文化國家藝術﹝2010SH EXPO Nation Arts﹞為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 Tsong Khaha﹞師徒三尊-全球最高 漢藏國家寶藏 其內容『慈悲‧智慧』融合人文、哲學與藝術之境界--Peace‧Love‧Beauty~


格魯派宗喀巴大師〈文殊菩薩智慧化身〉國家寶藏 藝術金銅雕藝術創作§
故宮博物院列冊永久典藏

 

宗喀巴大師與師徒三尊﹝ 故宮博物院  上海世博會永久典藏﹞

 

宗喀巴大師相貌具『佛部寂靜』、『慈悲智慧』、『生動傳神』、『妙觀察智』、『端莊祥和』,『平悅寧靜』『栩栩如生』,雙足跏趺禪定坐姿於日月輪蓮花座上;上方吉祥花彩,主尊儀態莊嚴尊貴,頭戴黃帽身穿柔暢黃袍,袍衣上繡刺裝飾四十多朵五瓣花﹝五方佛﹞,多層袍衣先後依次分明,細微雕線分明優美精湛,衣紋細微如水波狀,形成華麗柔美線條;充滿法相義理雕塑,雙手掌心向內置於胸前結法印,作說法義。同時左手法執『心經』,蓮花悠然而升,智慧無盡,右手法執『智慧劍』能斷除一切無明,『心經』與『智慧劍』於大師坐像兩側,不同角度與距離觀之大師主尊散發出具創造力、生命力,超自然能力之法境,有如受到大師之加持,增長無限智慧。法座自下而上有吉祥獅子、吉祥鹿、吉祥魚,吉祥狗。由上而下,兩大弟子賈曹傑右手結法印,左手執經論、克珠傑左手結法印,右手執經論,單足跏趺禪定於法座上,其美學藝術與唐卡原圖維妙維肖,整幅作品是『雍容華貴』,『金質細秀』,『雕藝精緻』,『金碧輝煌』。     中華藝術網 編輯部                                                                    

 

---------------------------------------

 

尋找國家寶藏

我甚至感到莫名其妙,這些名畫,在義大利也是很難見到的,它們被鎖在防彈的玻璃櫃子裏。而在世博會上,你差一點就能摸到它。一位義大利人毫不掩飾他的醋意。

在上海世博會上,不少國家拿出了鎮國之寶,遊世博,一定不能錯過這些國家寶藏

記者/黃 祺

亞洲秘藏

作為亞洲人,我們對這片廣袤大陸的瞭解,卻常常不如遙遠的其他大洲。這也許緣於亞洲國家在工業革命後的落後狀態,也許因為戰亂頻發而增加了認識的難度,又或許,只是因為地理上的接近,而讓我們的好奇心漸漸消褪。

好在2010上海世博會上,亞洲各國秘藏紛紛驚豔亮相。所以,世博尋寶之旅從亞洲開始,你也許能夠發現,一個曾經被你忽視的精彩世界。

亞洲國家展館集中在世博會A片區,從位於浦東的4號、5號門進入這一片區最為便利,當然,如果選擇從浦西3號門入園,然後搭乘擺渡船到達L2水門碼頭登陸亞洲展館區,會增加幾分樂趣和愜意。

在世博會開幕之前,最受關注的一件國寶,是尼泊爾館的佛舍利,但是,在開園10天后,佛舍利還是沒有現身世博會,它是否能夠來到上海,目前還是未解之謎,但這似乎並沒有影響尼泊爾館的人氣。

尼泊爾館最核心的建築,是一座佛塔,佛塔的原型,來自加德滿都最大的寺廟SYAMBH NATH,它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在之前流傳的消息中,佛舍利就將安放在佛塔的頂部。

螺旋形的步道繞著佛塔徐徐上升,開館以來的每一天,觀眾排成長龍循著步道前行,到達塔頂之下仰望那至尊的塔尖。儘管現在塔尖上尚沒有佛舍利,但體驗一下這種帶有宗教感的巡禮,似乎也能得到心靈的慰藉。

尼泊爾館館長Binayak Shah告訴《新民週刊》,佛舍利何時能夠來到世博會,還不能確定,如果能夠成行,也可能要等到9月。佛舍利是佛教中至高無上的崇拜之物,佛教信徒都把能夠親眼目睹佛舍利視為無上榮光。Binayak Shah說,有可能來到世博會的佛舍利,在尼泊爾也不是隨便可以見到,只有在重要的宗教節日,比如佛祖生日之類,佛舍利才向信徒開放。在可以瞻仰佛舍利的日子,信徒從四面八方趕來排隊,你要來得夠早,才可能有幸看到佛舍利

佛教是尼泊爾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即便是不關心宗教的人,大概也能從影星梁朝偉、劉嘉玲的尼泊爾婚禮中,對尼泊爾宗教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佛舍利,尼泊爾館中還有數尊佛教塑像,Binayak Shah介紹,這些珍貴的物品展示在世博會尼泊爾館,是為了告訴大家,佛祖釋迦牟尼的故鄉在尼泊爾,那裏是佛教的故鄉。

結束佛教尋根之旅,比鄰的斯裏蘭卡館裏,則是一片熱帶世俗生活的熱鬧景象。在斯裏蘭卡館內,最吸引人的,是由斯裏蘭卡民間工藝師表演的斯裏蘭卡傳統工藝。跟所有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困惑一樣,隨著機器代替手工,繼承這些傳統工藝的人越來越少,所以,傳統技藝被視作無形的國寶。

手工編制蕾絲的技藝,簡直就像指尖的芭蕾表演,工藝師眼神專注,幾十個紡錘在她手中翻飛,紡錘一端的白線,就這樣編織成了精巧的蕾絲花邊。這是一種近乎絕跡的手藝,館方負責人介紹說,如果你到尼泊爾旅遊,有可能買到這種手工蕾絲作品,不過,它很貴。

 

斯裏蘭卡最有名的東西,一是紅茶,一是寶石。在斯裏蘭卡能找到各種色彩的寶石,星彩藍寶石、紅寶石和月光石等也是這裏的特產,它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寶石。因為盛產寶石,斯裏蘭卡的寶石加工技藝,也有著悠久的歷史。斯裏蘭卡館中,一位精瘦老人展示的就是最傳統的寶石加工技藝。工藝師跪坐在他的工作臺上,臺面上的東西看上去十分簡陋,工藝師左手持一根木棍,木棍前後搓動帶動磨盤,右手則拿著寶石,讓轉動的磨盤將寶石打磨出形狀和光澤。

就在這種原始的打磨之下,斯裏蘭卡寶石散發出神秘的光澤,讓世界各地的王公貴族為之傾倒。傳說中,古羅馬人首先是從斯裏蘭卡和印度得到紅寶石的,而直到現在,紅寶石還是英國皇家至尊身份的象徵,國王加冕時,都要佩戴紅寶石戒指。

提起斯裏蘭卡,我們會想到紅茶和寶石,但對於很多人來說,提到阿曼,印象卻非常模糊。在上海世博會上,阿曼館給你提供一個記住阿曼的標誌乳香,下一次,只要聞到這濃鬱的異香,你就不至於把阿曼和其他同樣擁有沙漠風光和阿拉伯白袍的國家,混為一談了。

一棵真樹般大小的乳香樹模型,站在阿曼館最中心的位置,樹是假的,但縈繞在展館裏的乳香卻是貨真價實。乳香是乳香樹的樹膠,阿曼南部的佐法爾地區,是最頂級乳香的產地。阿曼館負責人Khalid介紹說,曾經,乳香就像今天的珠寶一樣,是豪門貴族才能享用的奢侈品,它代表一個人的地位和財富。因為受到埃及法老、古希伯來人、古羅馬的牧師和統治者的青睞,這種珍稀的樹膠,一度曾貴比黃金。控制古代乳香交易的交易者故意保密其來源,並編造謊言試圖讓人們相信,乳香樹是由毒蛇和毒氣保護著。

看到記者對於阿曼乳香的陌生,Khalid一臉的惋惜,在他看來,如果沒有享用過阿曼乳香,就是錯過了上天的恩賜。在阿曼人特別是南部阿曼人的生活中,一時一刻也離不開乳香。乳香不僅可以用來驅蚊、防腐,頂級的乳香被奉為傳統藥材,人們可以咀嚼它,或者化在水中用來治療噁心、胃痛、喉嚨痛、咳嗽等疾病。在阿曼,往來的行人身上,不時散發出芳香,而如果你做客阿曼人家,他們也會用香薰來招待你。

如今,野生乳香樹叢的生存不僅受到食草動物的威脅,同時,由於人們越來越熱衷經濟活動,忽視了對這些樹叢的照顧。為了挽救野生乳香樹叢,50年前,阿曼政府開始增殖這些瀕臨滅絕的物種。

在阿曼館的乳香樹下,觀眾可以看到各種檔次和形態的乳香,香爐上騰起的乳香煙霧,把阿曼館裝點得雲霧繚繞。乳香見證了阿曼最早的貿易歷史,也是阿曼人生活的縮影。

還有一處亞洲秘藏之地,是阿富汗。經過連年戰亂後,阿富汗成為一片焦灼的悲情土地,在新聞畫面裏,阿富汗的景象不是貧民窟、破敗的城市,就是哭號的男人,著白袍的婦女。很多人忘了,除了這些,地處中亞腹地的阿富汗,曾經是亞洲最為繁盛的貿易重鎮,往來的客商給阿富汗帶來了豐富的文化,多種文化交融的產物之一,是美輪美奐的民間服飾。

上海世博會阿富汗展館位於亞洲聯合展館二中,展館裏陳列的珍貴展品,屬於私人藏家 Binayak Shah。展品中,幾套阿富汗婦女傳統服飾,最為奪人眼球。紅色和黑色是阿富汗婦女傳統服飾的主要色彩,層層疊疊的刺繡和金屬的裝飾物,讓服裝顯得雍容華貴。這足以證明,阿富汗也曾有過富庶、安寧的時代。這一套衣服,是我爺爺收藏的,它傳給我父親,我父親傳給我。作為阿富汗人,Binayak Shah對祖國的傳統服飾非常驕傲。

珍貴的文物是歷史的鑒證,這一點,對於阿富汗尤其重要,也許只有在這些華麗的文物面前,戰亂中的阿富汗人才可能相信,他們曾經擁有寧靜的歲月,以後,生活也一定會重歸寧靜。

與熱門的日本館、印度館相比,以上尋寶的國家館不需要排長隊,所以,觀眾可以在展館中怡然自得,細細品鑒。

追逐名畫

歐洲國家展館集中在世博會C片區,法國、義大利等國家館內展出的藝術珍品,可謂價值連城。可以說,即使沒有造型獨特的展館,單單這些藝術珍寶也足以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

本屆世博會中,來頭最大的國寶,要演算法國館展出的7件藝術珍品,它們分別是印象派名作米勒的《晚鐘》,馬勒的《陽臺》,梵古的《阿爾德舞廳》,塞尚的《咖啡壺邊的婦女》,博納爾的《化妝間》,高更的《餐點》,以及羅丹的雕塑《青銅時代》。這些藝術珍品來到上海的過程可謂興師動眾,它們分乘7架飛機,保險金總額超過10億歐元。

7件藝術品陳列在法國館二樓、幾十米長的玻璃櫥窗內,在如此小的範圍內欣賞7幅世界名作,對於藝術愛好者來說可謂饕餮盛宴。上海世博會的展出,是這7件藝術品第一次同時走出法國,當然,因為這7件國寶蒞臨,法國館也成為世博會上排隊最長的國家館之一,你必須耐心地排上起碼半個小時的隊,才有可能一睹名畫的真容。

7件藝術品的藝術價值已無需太多注釋,而它們的家 奧賽博物館的身世,卻與世博會有著獨特的淵源。事實上,奧賽博物館的前身,是巴黎為1898年世博會而修建的火車站,後來改建為博物館。奧賽博物館以收藏19世紀法國藝術黃金時代的藝術作品而聞名於世,被譽為印象派藝術殿堂,它與蓬皮杜文化中心、羅浮宮博物館並稱為巴黎三大藝術中心。

與法國館高調亮相的7件頂級藝術品相比,義大利館內的展品似乎沒有那麼大的名氣,但它們同樣是世界藝術珍品,也是義大利人引以為傲的國寶。

義大利館二樓展示廳,在世博會6個月的時間裏,將輪流展示義大利偉大藝術家的作品,目前正在展示的是雕塑《珀耳修斯高舉美杜莎的頭》。這座雕塑陳列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市政廣場,市政廣場又被叫做領主廣場,廣場上有很多著名的雕塑,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就像一座露天博物館。

《珀耳修斯高舉美杜莎的頭》描述了希臘神話中,英雄珀耳修斯殺死女妖美杜莎後,提著美杜莎頭顱的場景。美杜莎是神話中最危險的女妖,她的頭髮全是毒蛇,任何人看她一眼會馬上變成石頭。珀耳修斯利用從女神雅典娜那裏得到的光亮的銅盾,與美杜莎作戰,借助銅盾的反光,珀耳修斯砍下了美杜莎的頭。

上海世博會義大利館中展出的雕像《珀耳修斯高舉美杜莎的頭》,是市政廣場雕像的微縮版,原作高3微縮版只有50多釐米。但你也不能說它是假的哦。義大利館翻譯桑德羅一本正經地跟記者強調。他解釋說,雕塑家切利尼在創作《珀耳修斯高舉美杜莎的頭》前,先做了一個微縮版的雕塑,然後再根據這個微縮版做成了現在市政廣場的著名雕塑,上海展出的這一座,正是切利尼之前親手創作的那一座。

除了這座雕塑,義大利館中還展出了畫家卡納雷多和巴多羅梅奧 賓比的畫作。我甚至感到莫名其妙,這些名畫,在義大利也是很難見到的,它們被鎖在防彈的玻璃櫃子裏。而在世博會上,你差一點就能摸到它。桑德羅說這話時,流露出些許醋意,但更多的是對祖國藝術寶藏的自豪。

墨西哥館被很多媒體評價為最低調的館,這背後的含義是,墨西哥館中有難得一見的藝術珍品,但館方似乎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並不張揚。墨西哥最具傳奇性的畫家弗裏達 卡羅(Frida Kahlo)的自畫像,被掛在展館一處並不起眼的位置。

因為疾病和車禍,弗裏達一生都被病痛折磨,最後不得不臥床,但身體的病態並沒有阻礙她張揚的個性。她有著轟轟烈烈的感情故事,也有醉生夢死的人生片段。弗裏達的每一幅畫作,都帶著鮮明的個人風格,現實中的弗裏達雙眉濃密,在畫中,她強化了自己的這一特徵,把兩條眉毛連在了一起。很多人說,這是弗裏達表達她的桀驁,也是她對生命殘酷一面表示反抗。

此外,墨西哥館進門處陳列了一塊巨大神秘的瑪雅石,這塊距今2000多年的石塊記載著魔幻般的瑪雅文字和鳥人圖形,展示了源頭來自瑪雅文化的墨西哥歷史。

歐洲的底色

曾經有一個腦筋急轉彎的段子。問:丹麥人說哪種話?答:童話。

因為安徒生,丹麥成為童話之國,只要提到這個國家,世界各地的人們心中,總會湧起源自童年記憶的溫暖。到丹麥旅遊的人,都要去哥本哈根一睹美人魚的身姿,銅像高約1.5,盤坐在一塊直徑約1.8的花崗石上,被安置在長堤公園面臨波羅的海的岸邊。這座建造於近100年前的雕塑,已經成為丹麥的標誌。

美人魚是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中的角色,在這篇童話問世以後,不同膚色和語言的孩子,都曾在睡覺之前,陶醉在這淒美的愛情故事中。190912月,由這部童話改編的芭蕾舞劇《小美人魚》在哥本哈根上演。丹麥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創始人雅格布森在觀看舞劇之後,決定以嘉士伯啤酒廠的名義捐獻一座小美人魚雕像,讓這個愛的化身永駐人間

近百年來,小美人魚銅像也遭遇過不測,她的頭部和頸部都多次遭到歹徒的破壞,甚至還出現過被推進海裏和被潑灑油漆的事件。

丹麥美人魚來到上海世博會,曾經在當地引起轟動,因為這尊國寶從未離開過丹麥。在美人魚啟程來上海以後,愚人節那一天,美人魚原來蹲坐的位置上,出現了一副美人魚的骷髏,據說這是博物館向丹麥人開的一個黑色玩笑。玩笑有些嚇人,也足見丹麥人對美人魚的感情她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不忍分離。

曾經有調查發現,小美人魚在中國擁有最多的粉絲,丹麥館專門為小美人魚建造了圓形池塘,她優雅地坐在一汪碧水中,靜候中國粉絲的親密接觸。

上海世博會上最慷慨的國寶,是盧森堡館的金色少女雕像,雕像擺放在盧森堡館門口,不需要排隊,觀眾只要站在館外,就能看到她。她本來就在室外,我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看到她。關於為何把金色少女放在門口,盧森堡館負責人的答案率真而簡單。

可以說,世博會的觀眾,比能夠到盧森堡憲法廣場的遊客更加幸運,因為在憲法廣場上,金色少女被安放在12高的紀念碑頂端,站在紀念碑下,很難看清金色少女的面容。盧森堡地處歐洲要塞,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兩次世界大戰,也給盧森堡帶來了苦難。憲法廣場上的紀念碑,就是為了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盧森堡人而建立的,紀念碑底座上的雕塑,描述了一個躺著的傷亡者和一個悼念者,戰爭帶給這個國家的創傷,昭然若揭。紀念碑頂端的金色少女手捧花環,注視著苦難的大地,似乎是在安慰殉難者。

盧森堡現在是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國家,國民生活安寧而富足。但是,盧森堡的歷史,卻是反抗侵略、佔領和外族的動盪戰爭史,金色少女就是那些苦難歷史的注解。

世博會上唯一可以觸摸的國寶,是捷克館內的布拉格查理大橋上的青銅浮雕。捷克人相信,只要觸摸這片青銅浮雕,就會給人帶來好運,所以,青銅浮雕被摸得銅光鋥亮。

青銅浮雕上的兩幅畫,一幅是婦人與小孩,代表布拉格生活的富足,另一幅是士兵與一條狗,代表忠誠。要理解第二幅畫的含義,不得不說浮雕上方的聖人聖約翰內波穆克雕像。傳說中,約翰內波穆克因為拒絕把皇后懺悔的內容透露給國王,被波希米亞國王從查理大橋上投入河中。聖人雕像頭上的五顆金星,代表5個拉丁字母,意思是保守秘密。這是一個關於忠誠於宗教教義的故事,在多年的流傳中,雕塑的底座演化出祝福的含義來。

捷克館中的聖 約翰內波穆克雕像是複製品,但底座青銅浮雕卻是從查理大橋上運來的真跡。在上海世博會捷克館裏,每一位觀眾,都可以親自觸摸來自布拉格的福氣

----------------

 

中華藝術網 編輯部國際學士院校務長 陳俊吉院士典藏 唐朝文成公主以來全球唯一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s﹞漢藏文化金銅雕藝術--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 Tsong Khaha﹞師徒三尊與黃財神(Yellow Jambala)

 

甄選 列入2010年上海世博國家藝術﹝2010SH EXPO Nation Arts﹞。可說是此次2010年上海世博會全球人文文化重要代表之一,也發揮高度漢藏文化融合,同時為全球高度文明與藝術接軌。

 

例如1878年巴黎世博會上展出自由女神頭像,1876年自由女神右手持火炬是法國贈送給美國做為其建國100周年禮物,1876年自由女神大型右手臂於費城美國建國百年世博會上,手持火炬象徵美國正在擺脫國內戰爭的創傷,正在變得國力強大,完整自由女神象於1886年美國正式安家。漢藏文化金銅雕藝術創作其人文、宗教、哲學、美學、藝術、科技創作內涵乃高度人類文明結晶,其核心為心靈解脫可作為全人類共同學習寶藏,留下與分享人類共同資產為國家博物館永久典藏,其人文心靈、智慧永留人間。

 

歷史悠久的漢藏文化高度學習與融合,蘊涵著人類追求自由、開放、平等、成長、進步、公正、共享的精神一致,也反映了人類文明的最新成果。

 

2021世紀全球化過程中已逐漸建形成建立全人類精神、心靈、美學、藝術、醫學與哲學高度文明之核心基礎與價值路徑。

 

也是東方文明內涵重要代表之一,可與西方文明相媲美,使人類在生活、生命,心智法發展中有不同選擇。在現代東西方文明發展中此漢藏文化高度融合之重要性,使東方文化在生活、生命之思想與行為而不被西方文明完全取代,更能避免西方文明中以過度物質欲望為導向弱點。

 

中國高度經濟成長與國力發展中,漢藏文化高度學習與融合,使西方物質欲望為導向思想得以平衡,使人在經濟發展中,發揮清淨的心靈,使每個人其『慈悲』『智慧』與『圓滿』充分成長與顯現。

 

此次2010年上海世博會漢藏文化國家藝術﹝2010SH EXPO Nation Arts﹞為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 Tsong Khaha﹞師徒三尊與黃財神(Yellow Jambala)

國際學士院校務長 陳俊吉院士與上海世博局局長合影此道德經詩句圖為全球最大面積與規模,美麗工整壯觀 設置於上海世博會中國館貴賓廳大廳。 2010.06.16中華藝術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