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19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    2017/04/08~2017/08/28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7/04/09 08:41:32
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7/04/09   編輯部 報導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台北4月天洋溢巴黎浪漫。奧塞美術館建館30年慶祝活動之「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昨(7)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盛大開幕,奧塞典藏名家米勒、梵谷、雷諾瓦、德拉克洛瓦、莫內、塞尚、高更、竇加、秀拉等作品匯集故宮,群星熠熠,國人無須到巴黎就能享受塞納河左岸的浪漫「印象」。

69幅畫作展至7月底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故宮過去曾舉辦過多次法國借展,2001年的「從普桑到塞尚:法國繪畫三百年」80件展品來自法國27所博物館,其中奧塞借件19件最多,而今規模更宏大。

這次借展的69幅作品,為精選19世紀歐洲各畫派代表性作品,台灣民眾可欣賞到浪漫主義、新古典主義、印象派、寫實主義與象徵主義之繪畫風格,是一次縱覽近代法國藝術豐富面貌的機會。

目標40萬人次看展

昨日開幕典禮,包括奧塞美術館Alain Lombard,策展人Xavier Rey、旺旺中時基金會執行長胡雪珠、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等貴賓與會。主要贊助中國信託行政長高人傑特別提到,中國信託去年剛慶祝50周年,從10年前米勒《拾穗》來台到這次展出,中國信託在支持藝文活動方面都沒有缺席。

與羅浮宮斜相對的奧塞美術館,是國人到巴黎旅遊必朝聖景點。過去奧塞典藏品來台都造成炫風,1997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的「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超過70萬人次,林正儀希望這次「印象.左岸」能突破40萬人。

繪畫風格豐富多樣

19世紀對西方藝術而言是風起雲湧的新世紀,藝術從王公貴族獨享逐漸為崛起的中產階級所接受。此時興起的古典主義追求理性與和諧,以人物肖像表現歷史或神話故事,如尚-雷昂.傑洛姆1846年《鬥雞(古希臘青年鬥雞)》描繪一對青年男女逗弄兩頭鬥雞。同時期的浪漫主義重視感性與畫風自由,代表人物德拉克洛瓦的《獵虎圖》展現戲劇性的張力。

浪漫主義被視為古典主義的革新,古典主義被稱為學院派。對學院派不滿的藝術家,開啟了寫實主義,多取材農村、工業與中產階級的生活,庫爾培、米勒、雷諾瓦、竇加等為代表。寫實主義先鋒之一庫爾貝曾說:「我不會畫天使,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他認為藝術應與現實為依據,這次展出他的作品《裸女與小狗》描繪少女裸體逗弄小狗,洋溢天真氣息。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