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3/29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古峯神社 天狗護衛千年的聖地    2012/12/10~2032/12/10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2/12/11 10:50:15
 
新聞單位 :

【文╱編輯部】

 

古峯神社在當地普遍稱之為「天狗神社」。古峯原這個地名,泛指以古峯神社為中心一帶的地區,號稱約有500公頃之廣。神社所在位置附近,標高大約為海拔700公尺左右,境內遠離人間世俗,充滿了寧靜的氣氛。傳說古峯神社從久遠以前,就一直有神靈住在這片靠近大芦川源流的靜謐環山之中。

 

這是距今大約1千300年之前的事。一羣居住在日本南九州地區,稱為「隼人」的原住民,在日本武尊神德的引領下來到了古峯原,據傳把武尊的神靈從京都移駕到這裡祭祀,就是神社的起源。穿越美麗的木製鳥居,渡過大芦川的淺溪,就可以看到石鳥居、社號標(神社標示石碑)和手水舍。

 

再往前走,右手邊的石階頂端,就會出現茅草屋頂、清淨素雅的社殿。這座寬廣的建築物是古峯神社的「大拜殿」,從右手邊入口進去,就可以到達中央最深處的「本殿」,左側是受理祈禱登記的地方和接待所,右側則連著住宿設施(參籠室)。

 

古峯神社祭祀的神明是日本武尊。別名小碓尊,或稱為倭男具那命。他是第十二代景行天皇的皇子,奉天皇的命令,平服了西國的熊襲、東國的蝦夷,這在日本神話中應該是相當知名的傳說。在靜岡縣的燒津和神奈川縣的走水等地,保留了許多與武尊相關地名的東日本地區,也有不少以日本武尊為祭神的神社。拜殿的兩端,竪立著兩尊天狗的雕像。

 

面向右側的,是有著高鼻紅臉的「大天狗」;而面向左側的,是嘴巴像烏鴉,臉孔呈藍色的「烏天狗」。在祈禱接待所裡,也裝飾了很多「天狗面具」,就連許願木牌(繪馬)和紅色官印上,也都描繪有天狗的圖案。

 

古峯神社的天狗,據說當神社的崇敬者發生災難時,會受祭祀神靈日本武尊差遣而展翅起飛,為崇敬者消災解難。像這樣的天狗面具、木屐、草鞋等,就是崇敬者為了還願而奉獻的禮物。其中在「天狗室」裡,甚至有一尊做為裝飾用,將近兩公尺高的天狗面具,任何人看到都會被震懾住。

 

古峯神社的「參籠」歷史悠久,近年來因風光明媚、空氣清新所吸引一般觀光客,呈現熱鬧非凡的景象。從三百疊榻榻米的大統鋪、一百疊榻榻米的中型統鋪,到針對小團體的私人房一應俱全。在古峯神社參籠的主要目的是清晨的「一番祈禱」,但其用餐也充滿了特色。

 

從古峯神社往山上走,大約一個半鐘頭左右,就可以看到「古峯原高原」。被橫根山包圍的這座高原,位於海拔1千300公尺處,在這裡可以仰望男體山、女峯山、白根山、富士山等雄偉壯麗的高山景致。

 

從古峯原再往深處走,有一個稱之為「深巴山住所」的聖地。這裡就是勝道上人結茅屋修行三年之久的地方。據傳上人在此次修行之後,也就是天應二年(西元782年)間,才得以初次登上了日光男體山的山頂。從此以後,日光的26間寺院、80間宿坊的僧侶便仿效上人,於是在古峯原修行就成了慣例。

 

在這附近,到處遍布了茂密蒼鬱的白樺樹、冷杉、橡樹等樹木,而在巴形(水渦狀)區域湧出的泉水,據說至今仍使用於進行淨化儀式「褉」的場合。在這令人神清氣爽的高原和綠蔭濃密的聖地比鄰之處,可以感受到古峯原蘊含的豐富歷史。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06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