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19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邵陽旅遊城 文化深厚    2012/12/13~2032/12/13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2/12/13 23:47:48
 
新聞單位 :

 

邵陽旅遊城 文化深厚

旺報/旅遊周報 2012/11/10【陳曼儂/湖南邵陽報導】

▲邵陽工業區裡最具代表性企業-三一重工工廠,該廠以生產水泥泵車為主。

▲出口到歐美的髮飾,包裝精美。

▲雪峰蜜橘作成甜滋滋的罐頭,專門出口東南亞。

周國利說,現在的旅遊資源開發,應該要以整體規畫,讓觀光客「一下飛機、旅遊就是通盤的考慮了」。

「整個邵陽就是個旅遊城!」看起來很年輕的邵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周國利,講起邵陽古老的歷史就是滔滔不絕,講到要開發旅遊資源,「一個縣給你都可以!」

邵陽是一座歷史古城,從春秋時代就建立了,已經有2500多年歷史,舊名寶慶,位於湘中偏西南,離湖南省會長沙大約3小時車程;物產豐饒、礦產眾多,更是一腳踏三省,但過去因交通不便,輝煌過一段時間,現在發展相對滯後。

周國利表示,這裡有世界自然遺產新寧崀山、隆回花瑤民俗風情,還有道教第69福地的武岡雲山,城步南山的大片草原宛如草的海洋,有「南方的呼倫貝爾草原」之稱,文物景觀來說,還有北塔、魏源故居、蔡鍔故居等。

邵陽身為湖南的西南方,西邊與貴州、廣西這幾個旅遊大省相接,文化深厚,地圖上的直線距離也很近,但因地勢而交通不便,在訪談中,周國利多次提到「交通力」的重要性。目前邵陽有5條公路、3條鐵路,以及軍民兩用機場,周國利期待的是與貴陽的公路打通,700 公里,就能與貴陽的旅遊資源接軌。

他說,各地區不該自己玩自己的一套,而是在公路串連後,能夠營造更大範圍的旅遊材料,希望接下來旅行社也能統一管理,進行包套的推銷。

環境經濟。不能偏廢

對台商來說,周國利也希望能引進這種通盤管理的企業,他說,當地還有很多旅遊資源還沒有成型為商品,潛力很大,如果有人有意願、有能力,「一個縣畫給你都可以。」

對於其他投資引進,面對日趨嚴謹的法規,周國利表示,過去他在基層時,常想著較晚開發的地區真的很吃虧,過去沿海城市破壞環境、大力發展,而現在環保、土地、產業管制門檻較高,對這些現在才能積極發展的縣市很不公平,然而在整治受電鍍廠汙染的河川後,民眾又能開心釣魚時,他體會到,環境和經濟真的不能偏廢。

「環境好了,肯定是投資的好地方」,周國利強調「宜居」的重要性,其實當地企業也有不少發展的不錯,除了最大的台資九興控股外,他說,當地的髮製品工業也很不錯,還有打火機等,都是可以合作的項目,在內需消費的民生相關產業,包括食衣住行,接下來也都會有對台的專向資金、扶植政策和綠色通道等,幾家台商聯手共同打造台灣的工業園區,也很歡迎。

「人毛」生意。重點開發周國利大力稱讚的髮製品工業,也是一般人很少能探究的假髮工廠。現代的假髮,已經不只是禿頭者的福音,而是每個女孩想要打扮、變裝的一項裝飾品,邵陽陽光髮品的產品主要外銷美國,包裝精美,高檔髮片產品是不少黑人明星的必備用品,更是大陸第3大假髮公司,去年生產300萬條假髮產品,產值4.1億元人民幣,出口創匯5400萬美元,可說是邵陽第一大出口創匯企業,未來5年甚至有上市計畫。

邵陽陽光髮品公司董事長黃永祥的家族原本是動物毛製品的外銷企業,「我們現在演變為『人毛』!」他笑著說。「這個行業永遠會被中國壟斷!」黃永祥說,因為這裡的頭髮都是真的頭髮,要有這麼多的「人毛」來源,還要品質優良,不是中國有這麼多的人口,還真辦不到。

頭髮的來源可是很講究的,像是長江以北的女孩子,因為當地風沙大,頭髮就不如南方的水潤飄逸,除了跟理髮院合作、專業向印度、東南亞收購外,其實他們還會派出專業「髮探」,背著包、帶著剪刀,在路上看女生的頭髮,摸一把、不錯,就會問你要不要賣頭髮,「這些人可專業了,好髮質一眼就看的出來。」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