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5 星期四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柏林愛樂 獻奏百年名曲「春之祭    2013/09/09~2013/11/09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3/09/01 18:17:44
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新聞單位 :

柏林愛樂 Dvořák: Symphony No. 8 / Abbado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Antonín Dvořák: Symphony No. 8 / Claudio Abbado, conductor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 Recorded at the Berlin Philharmonie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二○○五年,柏林愛樂交響樂團首度來台引發轟動,前年來台小巨蛋轉播音樂會萬人欣賞盛況,也讓人至今津津樂道。今年柏林愛樂三度來台,獻上法國當代巨擘布列茲等更具挑戰的曲目,要讓樂迷耳目一新。

細數柏林愛樂來台曲目,第一回是貝多芬「英雄」交響曲和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英雄的生涯」,音樂總監拉圖每場音樂會必有的當代曲目,則挑中當年卅四歲的英國作曲家阿德斯的「庇護所」。貝多芬和史特勞斯都是德奧古典代表,兩曲都題名「英雄」也很吸睛,台灣罕知的阿德斯,成為柏林愛樂首度來台對樂迷的小考驗。

前年柏林愛樂二度來台,曲目包括為馬勒辭世百年所演的馬勒第九號交響曲、與馬勒相呼應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拉威爾「小丑的晨歌」,當代曲目則是細川俊夫的法國號協奏曲「花季」。

台灣對細川俊夫雖不熟知,但「花季」中多把法國號相互交織的花開盛景,讓樂迷聽得大為驚豔。

今年柏林愛樂首場音樂會以布列茲「符號I、VII、IV、III、II」開場,再接續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牛耳藝術指出,這顯示拉圖肯定台灣樂迷的音樂品味,不再非用大眾耳熟能詳的曲目。

第二場音樂會回到德奧古典及俄國經典路線,曲目包括舒曼第一號交響曲、普羅高菲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春之祭」今年逢作曲滿百年,全球音樂、舞蹈演出滿檔,但拉圖率柏林愛樂的詮釋,絕對是最讓人期待者之一。

牛耳藝術表示,柏林愛樂此次亞洲巡迴點雖然包括六地,但只有東京、首爾及台北舉辦兩場演出且曲目不同,顯示台灣樂迷質量已列名亞洲重要都市。

●音樂會十一月八日、九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

【2013/08/30 聯合報】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