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7 星期六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絲路佛教藝術展    2013/09/14~2013/12/18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3/09/13 08:47:41
絲路佛教藝術展
 
新聞單位 :

 絲路佛教藝術展 莫言現聲推薦

 chinatimes.com

中央社 – 2013年9月12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12日電)「光照大千」佛教藝術展今天舉行開箱記者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透過影片現聲站台,談到佛教文化對於文學作品的影響。

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人間文教基金會、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特展」將於14日起到12月18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

主辦單位今天在台北承德路一家飯店舉行「千年古物開箱記者會」,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代表戴鵬倫共同出席,並且參與了象徵性的開箱儀式。

共有131件來自大陸陝西、甘肅、新疆的16家收藏單位所提供的佛教文物,呈現絲路沿途所留下的藝術珍寶;文物拉出時空軸線,從西元前1世紀的石窟遺址,到河西走廊佛塔、寺廟,以及隋唐盛世的法器。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大陸作家莫言今天也透過影片,為這項活動發聲推廣。

莫言說,「佛教已經成了中國人的文化基,經過了千百年的傳承,佛教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變成了很多人的思維,也變成了我們道德價值的標準,儘管佛教來到中國也不是一帆風順,但是作為一種文化,它一直沒有斷」。

莫言說,「時至今日,我們也不再把佛教說是外來文化,它已經變成了中華文明重要的補充部分」。

身為文學創作者,莫言談到佛教文化的影響,「作家從小接受這樣的文化長大,血液裡流傳著佛教的因子,在我們的作品裡,佛教裡的善惡、是非、對萬事萬物的悲憫、對大自然的聯繫,都跟佛教的基本理論一致。中國千百年來的文學作品都有所體現」。

莫言今天沒有親臨記者會,他將在9月15日到佛陀紀念館發表演講。1020912

 



備註 : 絲路佛教藝術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