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6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    2014/03/16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3/12/09 08:54:27
十全乾隆特展
 

《文/鄭婷婷》

乾隆在日理萬機之餘還能整理收藏編目、指導藝術品製作、為藝術品評鑑下「神」、「妙」、「能」等第,藝術品好「神」,乾隆也好「神」!國立故宮博物院現正展出「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將持續至明年(2014)1月7日止,是體驗乾隆品味的好機會。

10月7日台北故宮舉行盛大的開幕記者會,同時為「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與新媒體藝術展「乾隆潮」揭開序幕。開幕記者會當天,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2009年舉辦「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時,一位觀眾向前院長周功鑫提議,辦了雍正,何不辦乾隆呢!於是便有了這次展覽的機緣。而借展單位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亦蒞臨現場,並允諾新媒體展未來將到北京故宮展出。

乾隆品味既複雜又矛盾,真是藝術史上懸而未解的大謎團,此次「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從乾隆講過的話、寫過的詩,讓乾隆自己說自己,告訴大家他的藝術品味。特展展件豐碩,除了台北故宮的院藏之外,更向北京故宮借展45件展品,總數達200件之多。共分為「品味養成」、「鑑藏製作」、「生活藝術」三大單元,從乾隆品味形塑到品味的展現,而生活與品味更是不斷交融的過程,品味體現於生活,生活影響了品味。展覽陳列特別可看之處在於,將相關的展件並陳,特別使得乾隆製作鑑藏的過程一目了然。譬如「鑑藏製作」單元的漢〈銅熊尊〉與清乾隆〈玉熊尊〉,兩件熊尊過去曾分開展出過,此次擺放在同一個展櫃裡,它們的上方也張貼了《西清古鑑》〈唐飛熊表作〉的輸出圖片,三熊相照更能看出它們在清宮中鑑藏與製作的脈絡──即乾隆收藏了漢〈銅熊尊〉,後斷定為唐朝作品並收錄於《西清古鑑》中,再重新製作成玉熊。此外還展出了乾隆早年皇子時的習字、御筆的花卉和古槐及批改的奏摺等,特別能展現出他個人的一面。

新媒體藝術展「乾隆潮」抓緊了「每個人都可以是現代乾隆」的主軸,以分區敘事的方式分「時空洞」、「乾隆的奇異山水」、「乾隆的春曉慶典」、「乾隆的小宇宙」、「十全乾隆」、「人人都是乾隆」六塊展開,一走進現場,就穿越了時空洞,各國人士操著不同的語言向觀眾這位「乾隆」打招呼,觀眾於此便展開了他的cosplay。每一個展件皆由乾隆與他品味的藝術品發想而來,十分生動活潑,從藝術家的創意中追尋其與發想文物的關聯性也是樂趣所在,新媒體展則將持續至明年3月16日止。

【《典藏古美術》2013年11月號;訂閱典藏古美術電子版】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