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0 星期六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定州花瓷:院藏定窯系白瓷特展    2014/01/12~2014/09/30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4/01/12 08:58:34
定窯系白瓷特展
 

定州花瓷:院藏定窯系白瓷特展

定窯,位在中國古代定州區域所產的瓷器,其白瓷作品為宋代以來所推尊。考古發現其最主要的窯區在今河北省曲陽縣境,窯場綿延密佈,產量豐富。唐代開始興作,十世紀晚唐、五代時成為中國北方名窯,產品廣受中原、江南、遼國貴族所喜愛。及至宋、金時期,定窯窯業技術精進,如以煤為燃料、以覆燒技法改善質量、以劃花與印花裝飾器表,均成就定窯的特殊性。不但為貢入北宋、金朝的內廷用品,也突破邊境藩籬,廣見於大遼與南宋的墓葬中,故享有「天下第一」的讚譽。

北宋蘇東坡曾詠歎「定州花瓷琢紅玉」,金人劉示阝亦記載「定州花瓷甌,顏色天下白」句,足見有花紋的定窯白瓷,風靡當時代。白色胎土上或以刀刻劃花紋、或以模子笵印花紋,罩上透明釉後,紋線間積釉色深,呈現清晰的圖案,為牙白素淨的瓷面增添無限的華美。這樣含蓄溫雅、變化萬千的美感,是賞鑒家們心目中的白瓷典範,遂也為宋代以來各地官民窯場競相襲仿。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收藏裡,定窯類型的瓷器近八百件,多數具有花紋,無論劃花流暢如畫、印花繁麗如織繡,均能見到宋人紋樣設計的多樣趣味。本次展覽分兩期,將於五月作局部展品更換,使觀眾共享本院定窯藏品之豐富。

六世紀後期,中國北方有意識的研發白色陶瓷。至隋唐,以邢窯為中心,燒造白瓷的窯場遍布北方河北、河南等地,產量豐富,「無分貴賤通用之」。河北定州曲陽縣的定窯也在唐代中葉以後逐漸興盛。

早期白瓷,色澤變化大,素淨中有作浮雕表現者,造型頗見金屬器的影響。定窯瓷器刻有「官」、「新官」款者,似與供用朝廷相關;而文獻、碑記都顯示,中唐與五代時期定窯設有窯務官,監管瓷窯燒造或徵收稅務。

北宋中期之後,北方白瓷窯場遍布,如井陘、磁州、霍州、鞏縣、介修以及文獻所載的宿州、泗州等地,多襲仿定窯劃花、印花、覆燒作品。南方地區,傳載「南定」之名,如考古所見之景德鎮、吉州、宣州、南豐、光澤、邵武都相當程度的刻意追仿定窯。明代文房以定窯為貴,仿定作品充斥,至如官方御窯,如永樂、乾隆時期的白瓷,也都明顯呈現以定窯為典範的跡象。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