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3/28 星期四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窯火中的交響詩」陶版畫創作展    2014/02/15~2014/04/13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4/01/31 18:16:20
孫超陶版畫創作展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1/31   編輯部 報導

活動日期:2014年02月15日~2014年04月13號

中華文化總會為突顯中華文化在臺灣之創新風貌,特舉辦「巨椽」系列邀請展,以彰顯臺灣當代傑出藝術家的畢生成就與傳承之功,並藉此向藝術家致上最高敬意。2014年2月15日(六)至4月13日(日),本會特別邀請台灣研究結晶釉的先趨-孫超先生,舉辦「窯火中的交響詩」陶版畫創作展。

孫超先生1929年出生於中國徐州,經歷過中日戰爭、國共內戰,投身行伍十六年,1949年輾轉來台,退伍後一心向學,進入台灣國立藝專美術科就讀,主修雕塑。1969年進入故宮器物處工作,負責保管陶瓷和玉器,而後進入科技室,進行古陶瓷復原研究,在毫無化學基礎的情形下,自初中的化學課本讀起,憑借一股窮其原理的本性,竟能將中國歷代釉方皆一一重現,背後所難以想像的堅持與實驗精神令人咋舌。1974年矢志專心於陶藝創作,毅然離開故宮成立個人工作室,歷經多年實驗終於掌握結晶釉的表現方法,並於1981年於中日陶藝展展出台灣第一個結晶釉成品,一舉震驚陶藝界。隨後前往義大利、法國等地參加國際陶藝展,作品更被英、法、美、德等大型博物館典藏。1990年2月,於巴黎受到藝術家Frantisek Kupka不斷追求多元畫風的啟示,自器型的創作轉向平面陶版畫發展,上釉手法多元,技巧運用自如,畫面追求詩意,表現多樣的點、線、面空間變化與釉色,1996年更創作出全臺灣最大的瓷版畫《天啟》(670×138㎝),氣勢磅礡。2001年時出版《窯火中的創造》一書,無私公開30年來所研究之釉方火表及機械設計供後學研究,孫超先生曾言:「藝術的發展要繼往開來,公開我所有的釉藥研究,是要後學者有所遵循,而能將陶瓷藝術推向更高的境界,不要像我一樣無知的摸索,曠廢寶貴的時光。」展現一位泱泱大師無私傳承的風範。

本次將展出孫超先生陶瓷版畫近作十餘幅,以陶瓷釉彩作為畫作原料十分少見,在其噴、刷、淋、灑兼用的技法當中,是一種解放,大膽且自由的表達繪畫上的創作空間,加以結晶釉之晶瑩靈動,更成為畫作中點睛之處,打破了陶瓷的傳統個性,將陶瓷藝術帶往現代工藝的新境界。

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2段15號1樓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