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7 星期六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臺北孔廟「經典講習」    2014/06/04~2014/07/3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4/06/04 07:13:10
臺北孔廟
臺北孔廟
臺北孔廟
 

儒家思想淵遠流長,數千年來帶給世人深刻的生命啟發,以涵養充實提升自我,將經典智慧意涵融入日常生活。為推廣儒家文化,102年度臺北孔廟儒學文化研習課程陸續開課。臺北市政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臺北孔廟希望將儒學融入生活,推動儒學文化與經典傳承,歡迎對經典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臺北孔廟自92年起開設「四書章句研習班」,已邁入第10個年頭,週二至週五晚上7點至9點由離中書院主持人樊克偉老師講授儒家經典,週二講論語;週三講孟子;週四講大學;週五講中庸。回顧「經典講習班」開設的第一年,即遭遇「SARS風暴」席捲全臺,非不得已都不願出門,即便出門也必定帶著口罩,但研習班的學員仍然照常出席沒有一個請假,原來經典研習課程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且每次上課不需點名,直到學期終了,也幾乎少有人請假。
研習班的學員年紀不等,其中不乏頭髮斑白的銀髮族,對於年長者參與課程,樊克偉老師視為「講習班護法」,對待優禮有加,而長者也常樂在其中,熱情參與的程度不輸給年輕學員;有些學員則是學校教師,透過研習課程與樊老師進行交流、相互切磋。「四書章句講習班」相當講究規矩,開課後學員將填寫「入學申請書」及遵守學規,學規是參照朱熹為白鹿洞書院擬定、頒布的校規,規範為學、修身、處事、接物的準則。
本課程完全免費,僅需購買課本,《四書義理疏解》王邦雄等著及朱熹所撰《四書章句集註》。學員沒有資格限制,只要對研習儒家經典有興趣,都歡迎報名參加。樊克偉老師表示,由於知識之學,才有層級之別。儒家經典是生命之學,任何人只要有心,都能進入探索。修讀四書章句,從經典中領悟勿原地踏步,重複無意義的生活,瞭解人生的價值,提升高度和深度。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體驗閱讀四書章句的樂趣,詳細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孔廟網站:http://www.ct.taipei.gov.tw或電洽(02)2592-3934分機22陳小姐。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龍街275號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