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3/28 星期四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貴冑榮華--清代家具展    2014/06/07~2014/12/3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4/06/07 09:27:08
貴冑榮華
 

傢俱,兼具造形與實用的雙重藝術,一如空間的五官,當眉眼的樣子定形並安好位置,空間遂有了美醜、表情與氣質。
中國傢俱的發展,約在十五到十七世紀攀上高峰。當時,匠人運用紫檀、黃花梨等質感堅實、細緻的硬木,參酌文人的品味,以猶若書法般之線條設計造形和結構,於是所謂「明式傢俱」遂展演出簡練中見素雅;妍秀中見勁挺的風韻。十八世紀,隨著宮廷大量的需求,皇室的影響力驅使清代傢俱逐步向穩重、威嚴,甚至是華貴、縟麗的氣勢轉化,講究裝飾性,充分運用雕、嵌、描、堆的技法,時而加入些許西方的素材。
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著一批主要來自清代恭親王府的紫檀木傢俱。紫檀自古就是名貴的木材種類,質地最堅;份量最沉,色澤或不如黃花梨那般華美亮麗,入眼卻是一種非常靜穆沉穩的感覺。而這些傢俱雖源自一處,其時代風格卻包含了從十七到十九世紀者,所以原本並非全然成套。但順應現代混搭的流行風,本展覽仍嘗試相互組配出分屬兩種環境的組合:一是熱鬧的起居之室;另為寧靜的文房之所,並且參考清代院畫中的場景,置入各色書畫、清玩及陳設器,讓本來失去了真實環境,而侷促在展櫃裡,角色變得有點模糊的文物,重新歸屬到原本的空間中。 

活動時間:

2014/01/01 08:30 ~ 2014/12/31 18:30 

 

活動場地:

無場地資訊   

 

場地地址:

臺北市翠山里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備註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