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0 星期六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集瓊藻展覽 揭明清精品面紗    2014/08/29~2015/02/28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4/08/29 13:14:39
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集瓊藻展覽 揭明清精品面紗

中央社 2014828

(中央社記者吳琬婷、陳亦偉台北28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以精巧的明清文具用品及珍玩為主軸,一窺巧奪天工的明清藝術。

 

故宮指出,院內珍玩類藏品,多數源自宮庭生活用器,包括祭祀儀式用器、外交餽贈用品、閨閣內堂梳妝品及文房几案的用具等,每一件展物都是設計巧妙、工藝精緻。

 

「集瓊藻」展覽共有4展區。第一單元為琺瑯與宗教法器,展出琺瑯釉燒的皿器及呈現清宮信仰的藏傳佛教法器,其中明朝的「掐絲琺瑯鳧式爐」,是以雁鴨昂首為造型的香薰爐,爐蓋與器身在腹部套合,薰煙會經由鴨頸自口溢出。薰爐外表則以銅絲為框,利用不同色彩填入,表現羽毛光澤。

 

第二單元是配飾與瑞器,展出宮廷服飾配件文物與吉祥陳設器,呈現宮廷珍寶的富麗堂皇。此區展品包含古代打火機「鍍金嵌松石珊瑚火鐮盒」,是清代男子繫於腰間的配件,以燧石與鐵片摩擦即可生火。此品外盒上有團龍紋與石榴型雕漆,為帝王御用珍藏品。

 

第三單元為雕鏤,展出繁複精巧的雕刻作品,其中「鏤雕象牙雲龍紋套球」,直徑約12公分,表面雕刻九龍穿梭雲海,內部雕刻各種鏤空錦地幾何紋,共24層,每層皆可轉動;第四單元則展出文房四寶等文具,可從中看出明清文具不僅做為書寫工具,也呈現文人賞玩的藝術美學。1030828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