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6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畫粧摩登-陳進特展    2015/08/14~2015/10/04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5/06/29 13:22:24
畫粧摩登-陳進特展
 

治時期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1907-1998)出生於新竹縣香山庄牛埔,中學進入臺北第三高等女學校。就學期間獲美術老師,日本畫家鄉原古統賞識,1925年,在老師鼓勵及父親的支持下,到日本東京女子美術學校學習美術。1927年的第一回台展,陳進以《姿》、《嬰粟花》、《朝》3件作品入選,之後她每年都有作品入選台展與府展。
 
        陳進求學的過程與傑出的成就,在日本殖民時期被視為新女性,而她作品中描繪的女性是具有溫婉、柔美氣質的,這種女性形象的典型,學者認為代表的不僅是陳進自己,也是日治時期臺灣的女性形象,陳進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具有摩登外表(modern),時尚配合流行衣著、燙捲的短髮、高跟鞋以及各式配件,是當時畫家競技的焦點。陳進畫中的現代女性,交融西方健康概念,以及古代東方意象,發展出台灣上流女性形象,其中採用日本美人畫、西洋現代繪畫、高雅華麗的古典中國裝飾風尚等不同元素,創造出她獨特的美人形象。戰後,陳進開始擔任省展國畫的審查委員,生活重心逐漸轉移到家庭,畫作主題也以愛兒、家人生活、花卉為主。
 
        今年適逢本館歡慶成立60周年,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動結合展覽、典藏及推廣教育,「畫粧摩登──陳進特展」於2015年8月14日至10月4日展出,展品包括美人畫屏風等代表作品,以及風景及花卉等不同主題,共計94件,其中1936年入選日本春季帝展的《化粧》為首次展出,30餘件為家屬近日整理未曾展出的晚期作品。配合展出並出版專輯,邀請顏娟英、石守謙、黃光男、林柏亭、王耀庭等多位學者撰寫專文。此次展出殊為難得,於仲夏帶給觀眾一次藝術的饗宴。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