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0 星期六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2015府城講壇:文學思奔    2015/07/18~2015/12/12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5/07/19 20:16:44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5/07/20   編輯部 報導

2015府城講壇:文學思奔
  
期間: 7月 ~ 12月
  國立台灣文學館「府城講壇」自2010年舉辦以來,一直朝著深耕地方人文心靈與人生行走中的文學閱讀等方向規劃,今年更邀請了來自文學、文化、藝術….等不同領域各方大師輪番登場,上半年度各場次都深獲民眾喜愛與肯定;隨著夏季來臨,下半年度的活動將在南台灣七月的豔陽裡展開。
  一如詩經初篇是由關睢鳴唱揭開序曲,詩文入唱也向來是中國民間最動人的篇章,今夏府城講壇的序曲,我們邀請台灣民歌之母陶曉清前來與大家暢談,從七O年代校園傳唱到今天的民歌,是如何在當年的台灣社會掀起一片傳唱熱潮…如今四十年過去,那些清新的歌曲,熟悉的旋律卻不減當年魅力,在今日繁忙社會中仍然輕易打動人心,感動低徊….
  8月末,曾經是政壇金童,轉身卻回歸農家子弟初衷,不僅接手了國內老出版社水牛書店,更創我愛你學田,一袋袋用汗水和誠意耕出的米穀,所得盡數支持偏鄉教育,羅文嘉駕著一台卡車,經營兩間書店,不止用健康有機的食糧餵養現代人的肚腹,用文字滿足今日人的心靈,更用夢想灌溉未來人的人生!
  風高氣爽的九月,最擅長書寫原住民的小說家巴代,將透過他最擅長的說故事風格,與大家暢談他是如何將部落文化活絡的將枯躁的歷史、文化以現代文學方式呈現,並運用大量而奇幻的巫術操作場景令小說情節鮮活起來,讓讀者不斷嘖奇驚艷,最終獲得「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台灣文學百萬金典獎」等肯定。
  文學與藝術自古就是相互交纏的雙生子,文人提筆之餘,往往也醉心於其他藝術領域的創作或評論;唐時有詩畫雙絕的詩人王維,宋時有擅譜曲作律的詞人姜白石,而今朝身兼研究文學與歷史學者身份的張錯,除寫詩論文外,更浸淫於藝術天地中;陽春十月的府城午后,流浪在異鄉的桂冠詩人將返國跟大家見面分享,他是如何以詩人的感性筆觸、學者的嚴謹態度、藏家的賞美之眼潛入中國的古器物、陶瓷、繪畫與園林天地。
  11月,島南寒風初起,卻涼不了年輕人追逐大夢的熱血奔騰;17歲開始,即過著遊牧民族的生活負笈異鄉求學的褚士瑩,以學子、旅人、NGO工作者等身份去過密克羅尼西亞、外蒙古、烏茲別克、以色列、土耳其、希臘、北非等眾多國家,拍過喜餅、飲料廣告,主持過電視及廣播節目,並出版多部書籍….這些一般人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可能也做不到1/3的事,他卻在四十歲不到的年紀,已然一一經歷;他是如何做到的?當初又是什麼支撐年少的他跨出第一步?元氣地球人褚士瑩將親臨府城現身說法,一一跟大家分享這充滿驚喜的奇幻旅程!
  數千年前中國人類的祖先透過鳥跡樹影,以及啟發於自然界的種種觀察想像,創造出地球上最美的文字流傳,今天學習漢語是種全球性的風潮,如果要打入全球市場,中文已經是除了英文以外必須要學習的第二語言,而台灣出版界的傳奇人物、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卻在三年前就深具前瞻性的將漢字變成200個單字方塊,透過數位科技「中文妙方」將中文帶去了全世界,並一舉拿下德國IF設計大獎。12月,身兼出版人、作家、評論者等多重身份,郝明義放眼世界,從文化、政治、人生等角度重新觀省,跟大家分享他的反思與觀察:如果人生是海洋。

  2015年7月-12月,「府城講壇」講座場場精彩!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場次 演講日期(特定週六) 講者 講題 網路登記開放日(300張票) 現場索票開放日(40張票)
1 7月18日 陶曉清 我的民歌40年   7/8(三) 7/16(四)
2 8月29日 羅文嘉 一台卡車、兩家書店   ~~「水牛書店」與「我愛你學田」的實踐分享 8/19(三) 8/27(四)
3 9月19日 巴代 歷史的幽微,小說的喧嘩 9/9(三) 9/17(四)
4 10月31日 張錯 由文入藝:我的創作歷程 10/21(三) 10/29(四)
5 11月21日 褚士瑩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11/11(三) 11/19(四)
6 12月12日 郝明義 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 12/2(三) 12/10(四)

講座時間:演講當日14:30~17:00
講座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1樓演講廳(台南市70041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報名方式:本活動需事先網路報名索票,免費入場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3小時
█報名網址:文化部藝文平台 http://event2.culture.tw/NMTL *7/8上午6:00起開放報名。
█府城講壇專屬影音官網 http://masters-nmtl.org/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