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保存條件差 龍應台憂心:「嚴重缺乏基礎工程」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1/22 本網報導:


國片保存條件差 龍應台憂心:「嚴重缺乏基礎工程」

2013-01-22 02:00 中國時報 【潘欣彤/新北市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視察國家電影資料館樹林片庫時指出,台灣的電影產業不乏「如何走出去」的例子,但被人遺忘的是,電影典藏卻因基礎工程嚴重缺乏,面臨「差的還沒修,好的又壞了」窘境。除政府外,龍應台更盼能引進民間資源。

 國家電影資料館片庫位於樹林新加坡工業區,總面積一九三九坪,共十個片庫,目前收藏一萬四千五百八十三部華語片、十六萬餘張海報、三萬五千多張劇照等,堪稱台灣電影的中央圖書館。

 其中最珍貴的收藏是全球唯一一捲阮玲玉《戀愛與義務》影片膠卷,因保存狀況良好,目前還能播放。而導演胡金銓過世後,家屬也將他生前手稿、藏書等寄存,其中有許多是未曾曝光的資料。

 國家電影資料館長張靚蓓表示,館內七成片庫場地為租借,加上片庫為維持恆溫恆溼,需要大量用電,每年光花在場地的錢就超過千萬,但全年經費僅三千萬元。為「開源節流」,僅能將溫度設定在十八度,剩下的就靠放置冰醋酸彌補,但仍無法達到理想的五度低溫保存效果。

 張靚蓓說,電影資料館目前尚有三千部珍貴影片待修補,初估經費需十億元,但囿於沒設備、沒資金,只能先修補狀況嚴重的,或將特別珍貴影片送往日本。更糟的是,由於保存條件不佳,往往新的片還沒修,舊的片又開始劣化。

 聽完館方簡報後,龍應台表示出,電影是文化資產,各界對於台灣電影如何賣到世界各國,已經討論的夠多,幕後的影像資料保存卻無人聞問,希望能透過公開樹林片庫的狀況,讓社會省思,「不能只看前面怎麼衝。」

 龍應台更說,樹林片庫目前問題在「嚴重缺乏基礎工程」,她原沾沾自喜今年有兩千多萬元可投入影片修復,「但實際上根本不夠」,未來文化部除將投入更多心力爭取預算,更打算主動接觸尋找民間資源支持。  對於大陸近年積極收購老華語片版權,龍應台也憂心,更認為大陸重金投入,價碼與保存條件明顯優於台灣,電影擁有者很難不動心,政府對此應該更有自覺。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