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國參展 台北國際書展開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1/30 本網報導:


70國參展 台北國際書展開幕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3.01.30

台北書展開跑!動漫館湧人潮 / 宋玟蒨 盧惟中

 

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今天在世貿一、二、三館展開,展出至2月4日。今年有70個國家參展,創歷年紀錄,737家出版社、超過500位中外作家到場參加,數十萬本各式書籍現場展出,令人目不暇給。

 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午出席參加開幕典禮。馬英九表示,台灣地方小,卻是世界華文出版中心,台灣出版物一年有5萬多種,大陸出版物雖是台灣的三、四倍,但人口是台灣57倍,顯示台灣出版能量極強。出版業雖面臨電子化衝擊,但愛書寫書者仍多,用傳統方式吸取知識,和用手機電腦閱讀,「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政府正與大陸溝通,希望未來台灣出版品到大陸銷售更暢通。

 

馬總統也在現場逛攤位買書,分別購買了天下出版社的「美麗台灣」專書及DVD、洪範出版社「不要輕易碰觸」、遠流出版社「熊行者」、「男人的菜市場」、「MIT的魔法師和學徒們」,以及印刻出版社「回首我們的時代」、「我不可告人的鄉愁」、「驚婚」等。

龍應台表示,去年有60萬人次參觀台北國際書展,今年可望突破100萬人。她也說,家長若人生只能選擇一件禮物送給孩子,她認為不是珠寶、不是巧克力,而是希望孩子能成為終身的閱讀者。她呼籲全台父母趁寒假帶孩子逛書展,讓閱讀變成全民運動。

 

天下雜誌、城邦、遠流等多家出版社表示,今年不景氣,書展又改在春節前舉辦,多數民眾還沒領壓歲錢與年終獎金,手頭恐怕不寬裕,買氣會受影響;因此出版社大舉下殺購書折扣、送贈品促銷,希望刺激買氣。

 

跨界數位〝瘦身+〞App現場體驗

 

聯合線上也推出「虛擬空中小客廳」舞台,周六、日請來作家黃春明、漫畫家蔡志忠現場介紹電子書。近期台灣流行的穿越小說和宮廷劇,也可透過聯合線上數位閱讀飽覽,現場購買線上閱讀點數與套書,消費滿299元就能參加抽獎,聯合晚報UDN瘦身+也在現場展示,教民眾如何瘦得美麗又健康。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是以比利時,除了巧克力、啤酒外,現場並展出國人熟悉的藍色小精靈各式書籍。書展也首度設簡體館,有300多家大陸出版社、展出1萬種、超過5萬冊書籍,更突破以往的限制,今年都能在現場販售。

【2013/01/30 聯合晚報】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