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英法 考察文化行政經驗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2/08 本網報導:


龍應台訪英法 考察文化行政經驗

2013-02-08 01:39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將於十八日前往英、法兩國,展開為期十天的訪問。這是她擔任文化部長後首次訪歐行程。龍應台將主持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與法國國民議會成員、藝文人士座談,考察法國影視產業發展,並將在倫敦亞非學院和劍橋大學發表演說。

 

     龍應台於倫敦將有兩場公開英文演講,廿二日在英國研究亞洲政策的知識重鎮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將以「與龍應台面對面」(Face to Face with Lung Yingtai)為題演講;廿六日在劍橋大學將以「醞釀中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in the Making)為題,分享台灣公民文化的發展歷程。

 

     龍應台表示,這次出訪歐洲有幾個重大的意義。一是視察文化部巴黎文化中心的業務,與駐法同仁商討轉型為台灣書院的具體措施,前往倫敦同樣也是了解文化部駐外人員籌設台灣書院的進度。另外則是深入考察法國影視產業,特別是針對攝影博物館的設置,可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龍應台說,過去駐派巴黎及倫敦的同仁,只知道以前文建會的事,對整併過後的文化部工作核心可能不太清楚,因此會和那邊的同仁藉由這個機會進行密切的工作匯報。「此外,我是帶著特定目標去考察,包括歐陸的公視經營理念,法國的文化外交布局,他們的外交工作幾乎有一半是在推動法國文化,把文化當做外交最先鋒,這點很值得我們做參考。」

 

     此外,龍應台也將拜訪英、法多位文化界要人,包括法國國家電影中心主席葛朗度(Eric Garandeau)、被譽為英國文創產業之父的蘇瑞爾(John Sorrell)。

 

     龍應台表示,歐洲具悠久文化行政經驗,有助台灣思考如何做好文化基礎建設;巴黎、倫敦都是海外文化布局重要據點,希望藉台灣書院與文化光點計畫,加深歐洲對台灣的認識。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