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歐:台灣深具想像力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2/20 本網報導:


龍應台訪歐:台灣深具想像力.

.作者: 邱祖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19日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展開上任以來第一次訪歐行程,十八日抵達巴黎即召開國際記者會,她表示,如果中國和平與繁榮對世界和平繁榮至關重要,則台灣基於特殊的歷史與和中國的關係,幫助大陸往更和平繁榮理性的社會邁進,將是台灣人民對於國際社區的貢獻。 

面對中國崛起,龍應台認為台灣更值得讓世界認識,她表示,「如果以中國為中心,台灣或許是邊緣,但台灣的空間更開闊,想像力更大,約束力更小,若論文化爆發力與競爭性,邊緣有時是超過中心的。」龍應台表示,台灣在過去六十年中開拓出真正的公民社會,「我們可以對國際社區文化,有一個小而重要的貢獻,讓國際社會看到傳統中華文化,在公民社會開展起來,融合起來。」

 龍應台也解釋了台灣書院在海外成立的值價,她表示,台灣書院是台灣生活、人民情感的表達,沒有思想禁區,也沒有政令宣導,也不會刻意和中國大陸的孔子學院競爭,「如果說,孔子學院大而正統,台灣書院一定是小而活潑,小而有趣。」 

面對中國,龍應台認為台灣要有承擔,對於中國不幸的大起大落所造成的傷痕,台灣基於同樣的歷史源流文化,應該有更深層的了解與誠摯的體恤,透過文化的力量,讓大陸往更廣、更開放社會的方向發展。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