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推台法紀錄片合作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3/05 本網報導:


龍應台推台法紀錄片合作

2013-03-05 02:05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結束歐洲法國、英國十天訪問,昨日分享出訪心得。她表示,這次訪歐行程,受到英法兩地前所未有的高規格接待,讓她覺得未來更應該「把文化當成國力,走遍全世界。」

      龍應台成為首位參訪英法兩國的文化部長,行程從法國再到英國。她首先拜訪法國ARTE公共電視台,深入考察法國影視產業的發展策略。

      成立於一九五四年的ARTE電視台,由德法雙方共同出資、管理,原來就和台灣公視有交流。龍應台也向法方提出合作製播紀錄片計畫,更提議來台拍攝「金門掃雷」的紀錄片,特別是今年還是掃雷工作的最後一年。 

     ARTE電視台則承諾,未來將開放一年兩個實習名額,給台灣有意拍攝紀錄片的大專畢業生申請,也將協助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申請來法駐村交流。 

     英國參訪行程,龍應台對南岸中心印象特別深刻。南岸中心由當地里民負責改建,更由街友、身心障礙團體組成的園藝愛好協會,來規畫樓頂的屋頂花園,她說,「南岸中心呈現了社區教育的扎實,跟社會邊緣人的良好互動。這可以給離建造完成還有兩年的高雄衛武營參考。」

      龍應台特別指出,英國文化協會每年共有七億五千四百萬英鎊的預算,來推動英國文化風格,四分之一來自政府,其餘都是自籌款。致力推廣英國文化風格至海外、將文化變成產業是他們首要目標外,對外的語言教學、招收海外學生就讀高等教育等經費,則是作為支持文化外交的重要來源。「中國大陸目前也致力於向全世界推廣語言,台灣未來也應該試著將高等教育變成產業。」

      針對近來熱門的反核議題,現場有媒體提問龍應台的立場。龍應台表示,這時刻正好是核電議題討論的黃金機會,考驗台灣公民社會的成長,不僅僅只是追趕流行,選擇站在那一方,而是對於專業知識的深掘與相關辯論的透徹。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