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得獎 龍應台訪歐受到狂賀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3/05 本網報導:


 李安得獎 龍應台訪歐受到狂賀

2013-03-05 02:05 旺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龍應台對法國國家電影中心提出紀錄片交換計畫。故宮製作的紀錄片《再現.同安船》。 

     結束為期10天的法、英參訪,文化部長龍應台4日與媒體茶敘,除說明出訪的成果,也被問到近日火熱的反核議題。龍應台指出,針對核能議題的辯論,將是深化台灣民主的黃金機會,並考驗台灣公民社會的成熟度 

     龍應台沒有直接表態擁核或反核。她強調,對於核能的討論,所以能測試台灣公民社會是否成熟,在於「這麼重大、攸關我們未來的議題,你是不是有足夠的成熟度,去用最深的知識去了解它,用最成熟理性的態度去討論、辯論它。」 

     外國說李安是台灣的 

     至於文化參訪成果,龍應台透露,出訪期間剛好傳來李安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消息,每個人都搶著恭喜她。她說:「這個很有趣,表示全世界都認為李安是台灣的,李安的光榮就是台灣的光榮,所以每一站、每一個人見到我都說部長恭喜妳、恭喜你們。」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她也稱讚李安的藝術成就在一定程度上受惠於他對台灣泥土的素樸情感,是最真誠的台灣之子。 

     提出紀錄片交換計畫 

     龍應台表示,她希望台灣不要只看島內而不往外看,應多參考國外經驗。此行的歐洲參訪,龍應台特別與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主席Eric Garandeau深談並提出紀錄片交換計畫,對方也慷慨提供台灣導演每年1個赴法國藝術村進行駐村交流的名額。龍應台指出,英、法等國均以文化作為外交主力,而英國文化協會每年近台幣400億的預算中只有1/3來自政府,其他2/3自籌,自籌款很大一部分來自語言教學及高等教育,一方面推廣英式生活風格,一方面成功將教育與產業結合。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