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G20發布“大阪數字經濟宣言”電子商務談判2020年WTO部長級會議拿出切實成果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9/06/29 本網報導: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9/06/29   編輯部 報導

重磅!  G20發布“大阪數字經濟宣言”,電子商務談判2020年WTO部長級會議拿出切實成果**第一財經•2019-06-28 20:40馮迪凡

 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的領導人數字經濟特別會議上,中國,美國,日本等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大阪數字經濟宣言”(下稱“宣言”)的發布,該 宣言指出,正式啟動“大阪軌道”,以顯示各國在促進數字經濟,尤其是數據流動和電子商務國際規則制定方面的努力。

 日方認為,“大阪軌道“將為世貿組織(WTO)的電子商務談判提供政治動力,以便以完全成熟的方式向前繼續推進。

 宣言指出,各方重申致力於在達沃斯聯合聲明的基礎上共同努力,並確認“在盡可能多的WTO成員參與的情況下,致力於實現一個高標準協議的目標。”

 宣言並稱,各方對迄今所取得的進展感到鼓舞,並決心進一步努力,以便在2020年6月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上,在談判中取得實質性進展。

 不過,要看到的是,在數據流動問題上,歐盟更加關注數據本地化和隱私保護,美國更關心是否能獲得無歧視的市場准入和實現數據自由流動。 對於這些不同訴求如何解決的問題,微軟前首席經濟學家邁克菲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世界正在逐漸形成更複雜的環境,在隱私、在反托拉斯法、在貿易等方方面面,我們的趨勢 是出現更大分歧,而不是更加融合。所以,我認為未來的趨勢是,在變好之前會變得更糟,但我希望當事情變得更糟糕的時候,我們可以意識到,將世界分裂 成三個或者更多極是不好的想法,然後我們就會意識到,大家應該團結到一起。”

 “大阪軌道”促進數據流動

 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的領導人數字經濟特別會議在當地時間12點15分開始,會期10分鐘左右,不大的會議室中卻集聚了前來參會的27位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 ,期間中國、歐盟、美國、領導人以及WTO總幹事阿澤維多分別發言,歡迎日方啟動“大阪軌道”的行動。

 G20大阪峰會領導人數字經濟特別會議 G20大阪峰會領導人數字經濟特別會議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數字經濟特別會議並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第一位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數字經濟發展日新月異,深刻重塑世界經濟和人類社會面貌。 我們要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更不能人為乾擾市場;要共同完善數據治理規則,確保數據的安全有序利用;要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 發展,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要提升數字經濟包容性,彌合數字鴻溝。 作為數字經濟大國,中國願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保持市場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會議上表示美國在數據經濟上的成功基於數據自由流動,強大的隱私和知識產權保護,獲得資本和創新。

 特朗普並指出,美方渴望與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推進這些優先事項。 數字經濟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特朗普表示,美方期待與其他G20成員合作,推進一個開放,公平,以市場為基礎的數字經濟,為數據的自由流動提供支持,為所有國家帶來新的繁榮。

 2020年WTO部長級會議拿出切實成果

 第一財經記者從日本外務省方面拿到的宣言顯示,簽字的國家和地區分別是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歐盟,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墨西哥,韓國,俄羅斯聯邦,沙特 阿拉伯,土耳其,英國,美國,西班牙,智利,荷蘭,塞內加爾,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如前所述,各方重申在達沃斯聯合聲明的基礎上共同努力,並希望電子商務談判可以在2020年6月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文中所指的達沃斯聯合聲明是指2019年1月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電子商務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上,中國和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共76個WTO成員簽署 《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下稱《聲明》),確認有意在世貿組織現有協定和框架基礎上,啟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

 據悉,5月13~15日,WTO成員已經就新的電子商務規則開啟了談判。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曾在記者會上指出,4月24日,中國已通過WTO散發了首輪提案,據了解,目前共有中國、歐盟、日本、美國、巴西、新加坡等10個成員提交了 首輪提案。

 高峰指出,中方認為,談判應以WTO現有協定和框架為基礎,堅持發展導向,尊重成員監管權力和發展中成員的合理訴求,重點討論通過互聯網實現交易的跨境貨物貿易及物流、支付等 相關服務。 推動建立規範便利、安全可信的電子商務交易和市場環境。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G20經濟體為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意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國、美國、俄羅斯以及 歐盟。

 從與前文簽字的經濟體比較中可以看到,印度、印度尼西亞和南非沒有簽字。 會後日本外務省高級官員在新聞吹風會上亦證實,此次印度沒有參加會談,印度尼西亞和南非拒絕簽字。

 實際上,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對全球電子商務談判持反對意見,特別是在跨境數據流問題上。 以印度為例,印度認同將數據存儲在本地,並在印度境內建立更多的數據中心和服務器場。  (本文第一財經記者高雅亦有貢獻)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