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 林懷民領獎:感謝台灣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7/29 本網報導:


 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 林懷民領獎:感謝台灣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28日

5萬美元獎金 全捐出

 

〔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感謝大家!感謝台灣!」美國時間七月二十六日晚上,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在北卡州杜克大學的舵門表演藝術中心,領取素有「現代舞諾貝爾獎」榮耀的「撒慕爾.史克利普/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林懷民表示,將全數捐出五萬美元獎金,獎勵台灣年輕藝術家。

 

「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創立於一九八一年,表揚對現代舞有卓越貢獻的編舞家。歷年得獎者包括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保羅.泰勒、碧娜.鮑許等名列舞蹈史的大師。林懷民是首位獲獎的亞洲編舞家。

 

美評審 讚林舞作絕色

 

紐約「下一波藝術節」總監喬瑟夫.梅里洛,代表評審團頒獎給林懷民。他說:「林懷民意味深長的冥想之舞,動作美好,設計優雅,讓觀眾深深沉醉。他從亞洲傳統美學與文化汲取材料,輕易與西方舞蹈融合為一,造就驚人的絕色舞作。」他也大讚:「林懷民以知性的魄力,無懼的精神,不斷突破藩籬,重新界定舞蹈藝術,是當代最富活力與創意的編舞家。」

 

林懷民致謝時表示,作為一個二十三歲才開始習舞的後來者,這項鼓勵來得意外,也讓他份外珍惜。他強調,如果沒有台灣觀眾四十年如一日的鼓勵,沒有社會各界的支持,他個人和雲門不可能走到今天。林懷民隨後以中文高喊:「感謝台灣!」現場一千多位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

 

葛蘭姆捐款 雲門首筆

 

林懷民還提及他與美國舞蹈節共同創辦人瑪莎.葛蘭姆的一段因緣。一九七四年,葛蘭姆訪問雲門排練場時,他做了一件「勇敢的年輕人」才會做的蠢事,就是當著葛蘭姆面前向舞者教了一堂葛蘭姆技術課,「當時我只有二十七歲,而且,除了葛蘭姆技術,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但葛蘭姆很高興,對媒體說:「你們有一位才華獨特的編舞家、一個強有力的現代舞團,要珍惜。」

 

當年葛蘭姆離台時,掏出一大把台幣給送行的林懷民「以防不時之需」。葛蘭姆對他說:「我一生有許多人幫忙,只要你不放棄,一定也會有人幫你忙!」那筆錢成為雲門的第一筆捐款。

 

也因此,林懷民在頒獎典禮上宣布,將把五萬美元獎金捐出,在雲門創立一項計畫,每年邀請各類藝術的年輕創作者一起激盪合作。林懷民說:「時代艱難,我希望他們有一個比較順利的起步。」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