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水作品「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重達500公斤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21/10/19 本網報導:


黃土水作品「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重達500公斤,日前現身。除了部分女性私密之處遭黑墨汙染之外,其餘完好無缺,目前正在修復中,預計年底將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展出。

展覽總策畫,也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她不太同意「甘露水」被稱為「台灣的維納斯」,「黃土水雖然學習西方的雕塑技法,但他沒有承襲西方的美學標準。『甘露水』的造型非常東方,可以說是非常台灣人,身材不是西方美學九頭身,而是有點矮短可親、又充滿力量與希望,非常非常美。」

1919年,黃土水開始創作大理石雕塑「甘露水」,1921年「甘露水」入選第3屆帝展;1922年「甘露水」受邀於和平紀念東京博覽會展出;1930年黃土水因腹膜炎過世,享年35歲;1931年「甘露水」返抵台灣,由台灣教育會館收藏,也在「黃土水遺作展」亮相。

1945年日治結束,1946年台灣省參議會接管台灣教育會館,1954年台灣省議會改制為台灣省臨時省議會,1958年台灣臨時省議會遷往台中,所有的物品隨之搬遷。林曼麗推想,當時一方面台灣文化被忽視,二方面當時雕像是裸體,有妨害風化之嫌,再加上當時白色恐怖之後的社會氛圍,「甘露水」的藝術成就不曾被理解,同時官方也無法珍視其重要性。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