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大XR藝術節台灣發光 作品大膽細膩受青睞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23/04/08 本網報導: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23/04/08   編輯部 

全球頂尖的法國新影像藝術節5日登場,國際業界人士齊聚。台灣團隊提案會議上以充滿能量的沉浸式作品吸引與會者目光,主辦方表示,台灣創作者敢於表達,脫穎而出。

 

第6屆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5日至9日在巴黎登場,集結全球數位藝術創作者、製作、發行、藝術節策展等產業界人士,是歐洲最大、世界領先的沉浸式內容藝術節。

 

新影像藝術節今天上午進行XR(延展實境)市場展,讓經主辦單位篩選的全球優秀作品在國際平台露面,尋找合資與合製等產業合作可能性。

 

新影像藝術節總監齊格勒(Michele Ziegler)對台灣作品讚譽有加,她向中央社說,有些作品的藝術與敘事界線十分細緻,效果很好,並認為台灣藝術家非常敢於創作,「無論是在敘事方式或是使用沉浸式科技上,都很敢於表達」。

 

本屆沉浸式內容市場展負責人郭秭鈞恰巧也來自台灣。目前旅居瑞士的她告訴中央社,今年台灣在市場展遴選表現優異。經評審審核,45件「發展中」(WIP)案子裡,至少有5到6件來自台灣團隊。

 

她說,在政府扶植下,台灣團隊提案把作品發展性組織得很好,「台灣團隊對於使用沉浸式科技說故事都非常地有掌握,在評審時讓台灣案子可以脫穎而出」。

 

文化內容策進院與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的XR Days今天下午舉辦提案會議,邀請台灣藝術家江凱群、馮涵宇、曾煒傑、陳心龍、高勤倫、余政彥、李懿澕和鄭伊婷帶著公司資料與作品登台介紹,以別開生面的創意與科技活用招募國際合作對象,吸引產業人士與創作者到場聆聽。

 

作品強調身體與意識連結的鄭伊婷告訴記者,盼透過藝術展「向世界宣傳」最新創作,並找尋資源與合作夥伴。

 

鄭伊婷說,很開心能參與藝術展,「真的有很多厲害的人聚集在這,同時這裡會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如導演、編劇、影視產業或劇場人士,是很好的機會可以認識不同人才」。

 

高雄電影館多年來透過3種途徑培育VR(虛擬實境)人才:第一階段是每年徵件補助計畫以培育導演創作;第二階段舉辦工作坊,並提供百萬資金製作毛片;第三階段是興建VR劇院,讓作品被觀眾看到。

 

高雄電影館與文策院共同努力提升台灣XR創作,提及與文策院的合作,館長黃晧傑表示:「文策院對我們而言,如台灣和法國之間的橋梁,希望透過台法交流,創作更多好的VR作品。」

 

黃晧傑向中央社分析台灣VR發展優勢。首先,科技大廠的領先技術能提供創作者更多可能性;再者,台灣VR製作公司也擁有高技術,如Funique的8K及VR後製廠商,「這在全世界是很少見的,我們算蠻早就跳出這個行業,算是最早形成VR生態圈的國家」。

 

另外,台灣自由、開放創作的氛圍也激發產業動能,「創作的尺度若拉得很開,對於VR創作就會有更多想像空間」。

 

法國Digital Rise執行長克雷恩(François Klein)是台灣VR作品最初進軍歐洲的推手之一,他形容台法合製經驗「美好且帶來成功」。

 

克雷恩正在籌備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法國國寶級音樂家賈爾(Jean-Michel Jarre)共同創作的「眼與我」(The Eye and I)。

 

他告訴記者,和台灣藝術家合作一向非常有趣,「有不同輪廓、認同,各種故事可以說,是非常豐富的寶庫,帶來台灣文化的國際面向,並與法國文化進行美好合作,融合兩者是我努力的目標」。(編輯:郭中翰)1120406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