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治因素 退出台北電視節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9/25 本網報導:


 

大陸政治因素 退出台北電視節

中央社 – 2013年9月25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2013台北電視節今天開幕,原先要參展的多家大陸廠商因政治因素退展,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很遺憾,認為文化才是跨越藩籬的管道。

邁入第10年的台北電視節,今年有來自卡達、土耳其、希臘、荷蘭、美國、法國、英國、澳洲、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香港等地的買家,再加上台灣的廠商,共計有95家廠商參展。

龍應台表示,所有在電視第一線的人要團結,自己要給自己加油,最近在了解電視產業發現一件事情,台灣的戲劇類別,愛情占了很高的比例,但日本卻會拍職場、犯罪、推理、美食等類型,像是最近很紅的「半澤直樹」就是在講職場,她認為,台灣的戲劇類型也可以拓展包括政治、職場等類別。

不過她笑說,可能會有民眾認為,政治不用看戲劇,每天在立法院就可以看到,但她還是希望台灣電視圈可以在源頭和劇本上多找切入點。

過去台北電視節都是在圓山飯店舉行,每家廠商各有一間房間,但今年在世貿三館舉行,可以看到所有參展商,但卻傳出大陸廠商因新唐人電視台參展等政治因素而退出參展,龍應台表示,今年大陸參展者沒有出席,非常遺憾,「台灣是開放社會,不可能因為和專業無關理由去阻止任何人參與這個盛會」。

不過她也藉此和大陸廠商喊話,「如果我們之間在政治有所分歧,那電視的交流就是最深的文化情感交流,參加電視節不就是跨越政治藩籬的管道嗎」。

龍應台認為,兩岸說要超越政治談交流,台北電視節就是最好的文化交流,放棄這個管道,因小失大,但她也能諒解大陸內部有的規矩,希望明年大陸廠商能繼續參展。

2013台北電視節即日起至27日在世貿三館舉行。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