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UN會員難申遺 龍應台:朝兩岸合作進行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12/12 本網報導:


非UN會員難申遺 龍應台:朝兩岸合作進行

ETtoday – 2013年12月12

澳洲世界遺產熱帶雨林(圖/取自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隨著日本和食、韓國泡菜成功變身世界遺產,台灣的「申請世界遺產」工作令人關注。但立委李桐豪12日在質詢時,不滿台灣「申遺」進度太慢,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目前已在積極準備申請文件,期待轉向以兩岸合作項目進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2日邀請文化部對文化資產保存進行報告及備詢,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指出,目前已開過7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會議,正在準備申請文本。

但李桐豪認為,申請工作至今還停留在內部討論階段,質疑進度太慢,施國隆回應,問題關鍵在於台灣要透過中央政府的體系向聯合國申請,但申請條件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因此目前只能先完成準備工作。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則表示,「申請文化遺產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向國際呈現,一個是自我激勵。」她認為自我激勵是不在乎外面看法的,目前的工作已有成效。同時她強調,「文化資產是沒有意識形態的」,因此期待轉向以兩岸合作項目,向聯合國申請,避開台灣國際身份的阻礙。

不過李桐豪詢問工作時間,龍應台則以「擔心無法完成」為由,表示雖有內部時間表,但不能公開。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