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啟動攝影文化中心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4/06/24 本網報導:


龍應台:啟動攝影文化中心

中央社中央社 2014624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4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說,攝影文化中心啟動,建置中心計畫列入國發會公共建設計畫。

 

龍應台下午在文化部主持搶救攝影資產諮詢會議,與會者包括台灣博物館長陳濟民、台灣美術館長黃才郎,以及資深攝影家莊靈、簡永彬、張蒼松和郭英聲、學者侯淑姿及郭力昕,討論搶救攝影資產步驟與方法。

 

龍應台表示,台灣現存照片資產除在美術館、博物館內,還有很多散見在民間人士或政府機關檔案,有待整理修復。文化部今年已編列新台幣1500萬元,交由台博館執行,先挪出部分現有庫房空間,並組成工作小組,除對攝影資產基礎調查,將建立徵集收藏及修復保存機制。

 

她說,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已列入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建設計畫,民國104年到108年推動;攝影文化中心場址已有目標,將努力爭取。

 

陳濟民表示,台博館內約有3000多件攝影作品,是日據時期以來收藏,大部分是歷史照片;已調整庫房挪出18坪準備空間,可作為短期搶救作品的保存維護。

 

龍應台說,很重視攝影在國家和國民記憶不可或缺地位,如國史館、中央通訊社等都有相關攝影資料,將以建置國家和國民記憶為主軸。

 

經近兩小時討論,有關攝影文化中心工作規劃方向,龍應台表示,首要是攝影資源普查,其次是要有研究能力建立論述和史觀,兩者都具備的情況下,前輩攝影家作品什麼應儘快收藏、什麼要策展也就變清晰。1030624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