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主人是誰? 仍是謎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4/06/30 本網報導:


翠玉白菜主人是誰? 仍是謎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4.06.30

一場選妃鬧劇讓珍妃、瑾妃意外「飛上枝頭」,姊妹倆一起入宮,命運卻大不同。珍妃貌美受寵,遭婆婆慈禧猜忌,八國聯軍攻進北京前夕,慈禧命太監將珍妃推入井中,只活了短短廿五年。瑾妃外貌平庸遭丈夫冷落,卻活了五十二歲。

 

清史專家徐廣源指出,珍妃性格開朗好動、不受拘束,深深吸引從小被皇宮束縛的光緒。她愛美、好打扮,還迷上照相,託人買來照相機學拍照。如今流傳的清代后妃照,珍妃和瑾妃照片數量眾多,應跟珍妃愛拍照有關。

 

瑾妃和珍妃同父異母,性格、愛好卻大不相同。瑾妃體型本就「福態」,又是個「吃貨(熱愛美食者)」,進宮後身材逐漸走樣。據說瑾妃生於八月十五,因此得了「月餅」綽號。

 

光緒僅皇后葉赫那拉氏、珍妃、瑾妃三位妻子。三個女人的後宮中,受光緒專寵的珍妃,和有慈禧撐腰的皇后鬥得凶,瑾妃則根本不在戰場之中。徐廣源指出,瑾妃和妹妹從小形影不離,感情深厚。她雖數次受妹妹之累遭降級、廷仗(扒去衣服抽打),姊妹情不曾改變。

 

清代宮廷劇中,常把瑾妃演成妒恨妹妹的惡姐姐。但徐廣源指出,珍妃屈死後,瑾妃對妹妹魂牽夢縈。她活得夠久,慈禧、葉赫那拉皇后相繼過世後,瑾妃被溥儀尊為端康皇貴妃,在宮中地位最高。獲得權力後,瑾妃立刻在妹妹慘死的井旁設靈堂「懷遠堂」,經常來此祭奠。

 

如今流傳的瑾妃照片,不少為珍妃、光緒死後所拍,她心情抑鬱,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脖子、臉部浮腫。即使手操後宮大權,瑾妃依然鬱鬱寡歡。傳說她和母親約好,母女倆天天固定同一時間出現某地,用望遠鏡互望一解思念。

 

徐廣源指出,瑾妃文化修養高,永和宮擺設頗具品味。翠玉白菜被她看上,常擺宮中,並不意外。

 

只是,瑾妃一生清冷、沒有子嗣。當她看著象徵「皇寵」、「多子多孫」的翠玉白菜時,心中可有感慨?比起獲得愛情、短命卻一生精采的珍妃,獲得權力、長壽卻孤單的瑾妃,兩姊妹誰比較幸運?

 

翠玉白菜的主人究竟是誰?這是沒有確定答案的謎。解不開的身世為翠玉添上神祕光環,珍、瑾的深宮愛情則讓白菜變得「有情」。

 

 

2014/06/30 聯合報】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