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形式問題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再談談形式問題

石魯

  生活可以給形式風格提供一些因素,但生活並不具備藝術形式。 所謂不單純指筆墨技巧而是包括一切表現對象方法。 工筆、寫意是形式,但也非我要講的形式。 我的意思是指如何表現具體對象的特殊形式。 要求每張畫都有不同的形式。 我比較熟識“四王”的形式風格。 但如果我在北京畫的畫和在西安、四川畫的東西都和“四王”畫的一樣,那我就是“如法炮製”,就等於沒有藝術形式,要是對具體不同對象找到不同形式,這是 習作中非常重要的問題。

  有一張畫的思想內容感情具備,就是長期找不到表現形式的事兒是有的,如我畫寶塔山就是如此。 形式一定要考慮,要使之與你的感受相適應,在形式上也要“有法到無法”。 古人有曰:“如以法為之(以成法畫畫)萬張相同,”如以意(不同思想感情)為之,一格萬變。  “可以這樣講:形式在畫上決定一切,因為觀眾要通過形式看你的內容。如何發現形勢?最重要的是要我們的不同的表現方法,表現方法不等於形式,但只有通過表現方法包括 (章法、佈局、色彩、筆法等)才能表現出形式來。

 中國藝術的民族形式與外國形式之不同,也由於表現方法不同,中國人死了穿白,外國人死了穿黑,少數民族講團結殺雞為誓,我們是握手,這都是方式,方式 之不同。 有些中國畫技法與外國也相似(某些洋畫也勾线,中國石濤的畫有些用色也像西畫),但表現方法不同,仍不能把中外藝術的特點搞含混。

  中國藝術表現方法的最突出的特點,也是中國畫最突出的特點,這就等於利用​​(非公式化),這是很好的方法。 他可以把主觀和客觀,理想與現實統一起來。 中國畫不論在章法、佈局、筆法……等方面都是程式化的並以這些來再造自然,這是中國古代繪畫、詩詞、戲劇共有特徵。 只有用了一套完整的“程式化”方法,才能恰當的表現中國畫的內容。 不可能只用中國筆法外國章法或用外國筆法畫中國畫,因中國畫表現方法的各種因素都是完整而有機的統一,在一起不能分割的,使人感到非常協調舒服的。 畫一定要叫觀眾感到協調、舒服。 形式的完整與內容是一致的,這才能使人“一見鍾情”。

  我們要學國畫各家的表現程式(如係指章法),同時要找整個國畫的程式規律,我們的創作中有時有很不協調! 要克服它就要解決許多問題,花很大的苦功。 例如畫上山水與人物怎樣才能協調,這一定要逐步探索,不斷創造形式,使之日漸完整。 突破再創造更新的形式,已達到更高的完整。

 在形式的創造中不只有“內功”(指畫家的高度思想修養,能等於感受不同對象而採用不同表現形式),還要有“外功”(指藝術技巧、筆墨等),這是非常重要的 。 傳統技巧與形式及內容的結合是很完善的。 如倪雲林的畫,他用疏疏落落的筆墨、章法,表現疏疏落落的景物,並以此來發他的“逸氣”(思想感情)。 這一整套都非常統一、和諧,才能有感人的藝術效果。

相關文章:
國畫形風格問題

上一篇(談國畫習作問題) 回目錄 下一篇(國畫形風格問題)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