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與野獸


創意文化 (2)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9/20   編輯部 報導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海鳴眼中,藝術與科技非但不是平行線,反而「關係密切得不得了」;他認為,來自加拿大的4D浮空投影劇《美女與野獸》正是這種「親密關係」的最佳代表。 

黃海鳴說,電影與相機的發明,讓我們有了與過去不同看世界的方法,而浮空投影技術的出現,則讓舞台藝術有更多樣的呈現方式;過去很大、很重也很貴的布景道具,現在可用隨意變換色彩與場景的投影替代,讓創作者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由聯合報系主辦的《美女與野獸》4D劇場,改編自法國童話故事。黃海鳴指出,科技讓影像的呈現更自由、也更容易,每個人都可以創作、剪輯、拼貼、組合,改變了思想的方式;而《美女與野獸》「玩很大」,更將技術發揮到極致。聯合報╱台北訊

zhongman.com

 

《美女與野獸》(法語:La Belle et la Bête)是一則傳統童話,屬於阿爾奈-湯普森分類法中的第425C類故事,即丈夫被施了魔法。故事的第一個出版發行版本出自法國作家加布里埃爾-蘇珊·巴爾博特·德·維倫紐夫(Gabrielle-Suzanne Barbot de Villeneuve),收錄於其1740年的作品《La jeune américaine, et les contes marins》中。而流傳最廣的寫作版本是法國小說家Jeanne-Marie Le Prince de Beaumont於1786出版的對維倫紐夫夫人版本的刪節版本。 

在義大利,《美女與野獸》有許多不同的版本。[2]法國亦是如此,如《Zémire et Azor》,它是法國作家馬蒙泰爾和法國作曲家格雷特里於1771年合作的《美女與野獸》歌劇版本,當時收穫了巨大的成功。而迪士尼1991年的動畫片《美女與野獸》的推出,又使得這則童話為現代人所熟知。維基百科


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 YouTube


上一篇(李昇基) 回目錄 下一篇(昇華‧政治‧佛畫世界)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