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6/14   編輯部 報導

日本很會挑 書法圍繞王羲之

中央社中央社 2014614 .

中華瑰寶耀東瀛系列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故宮文物624日將首度在日本展出,這次日方選件系統化,其中在書法選件就以「書聖」王羲之的相關作品為主軸。

日本書道界至今仍推崇「書聖」王羲之。

 

故宮器物處長蔡玫芬也稱讚日方「很會選件」,尤其在書法方面,有系統以王羲之相關作品為主軸。

 

王羲之在書法藝術史上取得的成就影響巨大,被後人譽為古今之冠,但王羲之無真蹟傳世,著名的「蘭亭集序」等帖都是後人臨摹。

 

日方這次選一般被推測最接近王羲之真本的「定武蘭亭真本」,這也是傳世品裡面被認為最好的版本;同時也選五代南唐巨然「蕭翼賺蘭亭圖」,畫中描繪御史蕭翼從王羲之第七代傳人的弟子袁辯才的手中,將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稱的「蘭亭集序」騙取到手獻給唐太宗的故事。

 

蔡玫芬表示,日本人熱愛書法,挑選唐代孫過庭「書譜」則是這次選件中最好的一件,全文以草書書寫,描寫學書法的人應該要注意的修養和學習心態,以及如何賞析,尤其孫過庭的草書又是學習王羲之,更被日本人認為是學習書法者必看的文物。


上一篇(江寶釵) 回目錄 下一篇(翁明輝)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