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


藝術精華 (1) 藝術影音 (2)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08   編輯部 報導

big5.china.cn

徐冰

徐冰(1955年-),中國現代藝術家,現居北京。以創造了漢字式的西方書法「天書」而著名,並因此獲得了用於獎勵創新的麥克亞瑟獎。

徐冰出生於四川重慶,在北京長大。1975年,文化大革命時下鄉待了兩年。1977年進入中央美術學院,取得碩士學位,於1990年移居美國,居住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2008年回到北京,擔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職務。

 

徐冰的作品曾在加拿大國家藝廊、澳洲國家藝廊、和南非、倫敦、紐約等地展出過。他是美國1999年7月麥克亞瑟獎(en:MacArthur Foundation)「天才」獎(Genius Award)的得主。當時獎項頒發給他的原因基於「在書法和版畫上具有原創性、醒思、直觀的能力,替社會做出了重要貢獻」。2003年榮獲福岡亞洲文化獎藝術・文化獎。

徐冰與漢字

 

用徐冰的現代藝術精神寫出來的Wiki

在文革時期,徐冰就以自刻方塊字的方式,開始創作新的漢字,在三年間,他一共刻了4千多個無人能懂的漢字。並用這些字印出了《析世鑒》這件作品(又稱做「天書」),此作品是在大張的連續宣紙上印滿了他所造的新字,並以垂掛的方式鋪滿展場的天花板和四面牆壁,面積約有300平方公尺,在地板上則擺放120套、一套有四冊的中國傳統線裝書,書中也全部用宋版印刷的風格,印滿了這些無人能懂的漢字。「天書」的第一次展出是1989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中展出。

 

1989年「天書」在中國獲得了「霍英東教育基金會」一等獎,同年天安門事件爆發後,「天書」受到不少負面的批評。此後直到2002年才又回到中國,參加了首屆廣州當代藝術三年展和上海雙年展。在離開中國的這段時間裡,1993年徐冰在當代藝術大展中最重要的威尼斯雙年展,展出「天書」,此後就陸續的參加了許多世界性的藝術展。「天書」這件作品也被不少西方藝術評論家專文探討。

 

「天書」是徐冰將漢字作為現代藝術題材的第一件作品,隨後他發展出「新英文書法」教育系統,1996年時,徐冰改變展覽的形式為開放式,讓參觀者能夠坐下來,實際書寫(英文字母、漢字外型、漢字結構)。他甚至在美國開辦了新英文書法的教室系統,到許多學校去讓學生們用當代藝術的形式,接觸另一個文化。


上一篇(Amos Klausne) 回目錄 下一篇(曹志宇)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