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5 星期四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藝術數位學院快速搜尋
 
  守候五世紀:名門望族的秘密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7/08/30 22:37:17

日期:2017/08/30 22:42:21   中華藝術網編輯部 報導

守候五世紀:名門望族的秘密  2017-08-27 Holiday 藝術星球

從古到今,一座莊園就有它的一種文化和製度,莊園裡的秘密可能藏過幾個世紀。

早在15世紀初,英國王室已經將目光放在全球貿易之上,通過鼓勵商人出海通商,日不落帝國初見雛形。斯賓塞家族中第一位有史可查的人物亨利·斯賓塞起初經營羊毛生意,他在澳大利亞開辦牧場,採集優質羊毛做成羊毛衣後運回歐洲販賣。優質的羊毛衣在陰冷潮濕的英國尤其受到民眾歡迎。


亨利·斯賓塞

經過數年艱苦經營,亨利·斯賓塞成為澳洲向英國供應羊毛製品的最大的供應商。商業上的成功讓亨利進入了王室視線,他不時收到出席王室活動的邀請。儘管亨利此時已是英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但亨利清醒地認識到只有和王室結盟才能永葆基業,共同創造歷史。因此亨利抓緊一切機會接近王室成員,想盡辦法為王室獻出豪禮。時值英國皇帝查理一世在位,王室生活奢華莊重,對於奢侈品尤為喜愛。

亨利為此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牧場專門放養了200只純種羊羔,只允許這些羊羔吃草與牛奶,同時杜絕這些羊羔和其他動物接觸。每年到了剪羊毛的季節,亨利都命令只選取最好的部分剪下,聘請澳洲的能工巧匠加工處理,採集自這200隻羊羔的長毛精華部分,最終僅能織成一件貼身馬甲,甚至都不夠一件長袖毛衣。亨利將這件世間罕有的珍貴羊毛馬甲進貢給了查理一世,獲得了他的歡心。查理一世逐漸了解了斯賓塞家族,不僅扶持斯賓塞家族的貿易,還給了亨利·斯賓塞終身貴族的封號。斯賓塞家族因此迅速崛起,幾乎壟斷了羊毛貿易,家族成員也逐漸靠近世界權力中心—英國王室,出入於白金漢宮、肯辛頓宮和威斯敏斯特宮。


斯賓塞家族族徽


1643年6月8日,與祖先同名的亨利·斯賓塞因戰功獲封成為第一代桑德蘭伯爵。除戰功外,這個爵位也耗費了亨利一筆錢:3000英鎊。同年8月,這位內戰時期的保王黨又上了戰場,不幸於9月20日被砲彈擊中,戰死時年方23。因此亨利之子羅伯特·斯賓塞兩歲即繼承了爵位。


第一代桑德蘭伯爵亨利·斯賓塞


正是從第二代桑德蘭伯爵起,斯賓塞家族開始發揮出政治方面的雄才偉略。羅伯特·斯賓塞曾兩度任國務卿,還就任過內廷宮務大臣。然而,他的毒舌和臭脾氣,加之不留餘地擁護絕對君主制,都讓他樹敵無數,甚至讓他一度落入被迫流亡的境地。他在仕途的早期曾極為順利,先後擔任馬德里、巴黎、尼德蘭聯邦的駐任大使,此後他擔任了六年的君主內宮侍臣,後又為樞密院大臣,最終在1679年被任命為北部國務卿,兼任巴黎特命大使。


第二代桑德蘭伯爵羅伯特·斯賓塞


1697年4月,羅伯特被任命為內廷宮務大臣,他還曾做過一段時間的大法官。 1702年,羅伯特在家族的奧爾索普莊園逝世,他唯一在世的兒子查爾斯繼承爵位。


第三代桑德蘭伯爵查爾斯·斯賓塞


查爾斯·斯賓塞頗具政治天賦,他在喬治一世在位期間獲得了朝中職位,然而當時的權貴霍華德家族卻對斯賓塞家族的草根出身不屑一顧,他們認為斯賓塞不過是通過賄賂等手段暴富而已。在一次宴會上,霍華德伯爵聲稱斯賓塞不過是靠放羊起家,這番評論掀起了軒然大波,查爾斯毫不留情地回擊說:“我的祖先在放羊的時候,你的祖先還在犁地呢。 ”這次沖突並沒有就此結束,斯賓塞家族急需證明自己的實力,才能贏得上流社會包括王室的尊重。


查爾斯開始在英國政界擴展影響力,通過貿易積累的財富以及王室人脈,進入了英國議會,整個家族的政治影響力得到擴張。查爾斯的努力獲得了回報,除獲封第三代桑德蘭伯爵外,他的三個兒子也分別進入了政界和軍界,並獲得了王室封號。查爾斯的長子羅伯特·斯賓塞繼承了桑德蘭伯爵的爵位,次子查爾斯·斯賓塞則獲封為第三代馬博羅公爵,成為將軍,是斯賓塞家族第一位進入軍界高層的人物。


第八代斯賓塞伯爵,戴安娜王妃的父親


第八代斯賓塞伯爵帶給世人一個天使般的王妃。戴安娜·弗蘭西斯·溫莎1961年出生在蘇格蘭,是第八代斯賓塞伯爵最小的女兒。


小時候的戴安娜


戴安娜在奧爾索普莊園長大,長長的走廊兩側掛著斯賓塞先祖的畫像。雖然出身顯赫世家,戴安娜的童年並不快樂,6歲時父母的離異,給她留下了難以癒合的陰影,也為她將來不幸的婚姻埋下了伏筆。


繼母顯然不喜歡這個有點孤僻的小女孩,9歲時就把戴安娜送去了寄宿學校。在這樣的氛圍下,戴安娜成長為亭亭玉立的少女。 16歲時,她有點胖,也不太活躍。她的姐姐伊麗莎白·薩拉·斯賓塞正在和查爾斯王子約會,大家都認為伊麗莎白會成為英國王妃。


就在這一年,查爾斯遇到了灰姑娘戴安娜,相似的童年記憶讓他們走得越來越近。 1981年,戴安娜和查爾斯舉行了世紀婚禮。隨後,戴安娜獲封威爾士王妃,成為斯賓塞家族的第一位王妃。


婚後兩年,戴安娜王妃為查爾斯生下了威廉和哈里兩個王子,然而查爾斯卻對戴安娜越來越疏遠。與此同時,查爾斯和老情人卡米拉死灰復燃,這讓戴安娜傷心不已。 1996年,兩個人的婚姻走到了盡頭,在女王的特許下,兩個人正式離婚。


1997年,戴安娜在巴黎出車禍,搶救無效去世,英格蘭的玫瑰隨風而逝。戴安娜的離去震驚世界,至於她的死因,眾說紛紜,很多人相信這起車禍是人為製造。斯賓塞家族對此表示十分震驚,並對王室表達了不滿。


享譽盛名的奧爾索普莊園,正是戴安娜王妃的安眠之處。它位於英格蘭北安普敦郡,佔地14500英畝的遼闊莊園正是為斯賓塞家族所有,正是經過500多年19代人的努力才將輝煌延續至今。

其中那個綠樹掩映的橢圓形小湖旁,就是戴安娜王妃永遠安息的地方,沒有墓塚,只有草地、紀念碑、植物、湖水,那座高約兩米的紀念碑,潔白的方柱底座,頂端托起含苞欲放的白玫瑰,這也成為了奧爾索普莊園的新標誌。

莊園廳堂內陳列的各式650幅名畫、藝術品,31個臥室,88個壁爐,彷彿博物館一般,每年7至8月對公眾開放。


奧爾索普莊園靜謐安詳地度過了五百多年,這裡有芳華早逝的戴安娜王妃的音容笑貌,也承載了斯賓塞家族這個名門望族對大英帝國榮耀和安危的守護。






上一篇( 生存就是誤入歧途,只有)  下一篇(新世紀精神融合藝術市場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