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19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藝術數位學院快速搜尋
 
  國家寶藏幣關注 什麼現在是瞭解加密資產的最好時間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9/07/27 06:43:30

日期:2019/07/27 06:43:19   中華藝術網編輯部 報導

Kelly Wang /傳統暨區塊鏈金融產業整合專家
如果當初遇到比爾蓋茲,他邀請你投資他的公司你會答應嗎?如果他邀請你加入他的生意、成為他的生意夥伴,你會答應嗎?不管你相不相信,接下來就是區塊鏈與加密資產的年代!這是一個快魚吃慢魚的時代!
十年前,就在美國次級房貸引爆全球金融海嘯之際,中本聰橫空出世發表了比特幣白皮書,接著引爆了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結合人工智慧的應用,加速金融科技的進化,就此改變了數位金融的面貌。
讓我們先觀察這幾年加密資產發展的一些重要事件:
2016年
1. 台灣區塊鏈概念項目融資更多是集中在早期,投資方並沒有出現大型VC的身影,是以中小型投資機構居多,還有一部分是希望通過區塊鏈技術改進原有技術的公司,可以看出當時台灣的大型VC對該技術發展還是持謹慎態度;此外,產品處於研發、測試的居多,並沒有真正意義上被大範圍推廣的產品。
2. 同年6月發生了許多世界大事件,包括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等,在加密貨幣世界中也不平靜:中心化組織The DAO(註1)被駭,價值逾5000萬美元的乙太幣外溢出DAO的錢包,乙太幣價格瞬間從記錄高位21.5美元跌至15.28美元,跌幅超過23%,比特幣也受影響下跌逾10%;8月4日,全球最大的美元比特幣交易平臺Bitfinex發布公告,由於網站安全性漏洞導致近12萬枚比特幣被盜,總價值約7500萬美元,造成比特幣當天市價重挫25%。
 2017年
1. FENBUSHI CAPITAL(註2)崛起,在全球搭建起總數將近50家的多元化組合,總投資額達5000多萬美元。分散式的投資組合覆蓋區塊鏈產業各種發展階段、垂直行業、地區和商業模式,包含了基礎鏈、物聯網、供應鏈與跨境匯款等 。
2. 同年,中國也因其巨大泡沫帶來的「割韭菜」(註3)效應,導致政府出面制止利用區塊鏈來ICO的項目(註4)。2017年利用加密貨幣募資(俗稱ICO)氾濫,雖然造成多數加密貨幣大漲,但也因為無法監管,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各國政府陸續對於此種行為進行監管,防止不當行為。
 2018年
1. 幣安交易所(註5)平台幣BNB 大漲。
2. 比特幣將從近一年前約20,000美元高點下跌82%,其他非主流虛擬幣紛紛倒閉(註6),韭菜紛紛下車出場 。
3. 比特幣價格在同年年底前上漲,機構投資者開始逢低買入。
2019年
1. 比特幣大漲(註7)。
2. 大型機構紛紛投入,根據富達(Fidelity Investment)近期公佈,他們調查了400多家美國的機構投資者,包括退休基金、家族辦公室、加密對沖基金、傳統對沖基金與財務顧問,以及捐贈基金和基金會, 發現超過一半的機構(57%)較喜愛直接投資加密資產,而72%的機構偏愛購買擁有加密貨幣的投資商品。
參考連結:
https://www.fidelity.com/bin-public/060_www_fidelity_com/documents/press-release/institutional-investments-in-digital-assets-050219.pdf
3. 為了吸引更多機構投資人進場,加密貨幣市場開始進行合規化,許多企業團隊例如FINCTOR GROUP等,提供加密資產保管、交易、融資等服務,協助機構投資人更安心的進入加密資產市場。
台灣過去曾經歷非常輝煌的經濟成長期,電子業、半導體業者在全世界的PC產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網際網路年代也有許多前輩走在風尖浪頭,但等到行動網路世代之後,突然被中國彎道超車。在各大強國崛起的巨大陰影之下,留在台灣的企業者創業者反而被評論為沒有狼性、只剩小確幸。
為什麼現在正是了解加密資產及區塊鏈技術最好的時機呢?
1. 區塊鏈技術仍在野蠻生長的初期階段,誰先掌握關鍵技術、架構誰就有機會站在這波浪潮的前端。
2. 台灣的特殊屬性:在中國當局禁止公司營運加密貨幣相關產業後,由於台灣尚未明確監管方向,反而成為了一個新興產業自由港,除了可以觀察到台灣有大量的區塊鏈新創業者及法規倡議者不斷地到全世界各地交流,同時也有大量的國外業者帶著資源與資金到台灣發展。這種景況已經很久不曾看到。台灣正處在一個最佳時機點!
3. 多國相繼祭出友善政策:繼瑞士加密若台灣此時若能做好商業策略佈局,很有機會瑞士股谷、馬爾他、新加坡之後,此時臺灣若能做好商業策略佈局,很有機會被視為東亞的區塊鏈產業集散地。
4. Facebook Libra(註8)項目的推進:由科技龍頭產業之一的Facebook對於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產業的大動作引發了包含傳統金融業、跨境轉帳、支付方式與互聯網商業模式…等產業的關注及思考未來的應對策略變革。這樣的變化當然也會深深地影響一個產業,甚至像Apple公司那樣再次改變整個世界。
5. 大型機構態度轉換:在前幾年,許多國家及金融機構或是傳統金融機構針對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以及匿名性皆採取無法預測的風險、不建議使用以及無法被監管的風險等角度呼籲大眾應重視加密貨幣帶來的風險,但即使是在這樣的狀況下,由加密貨幣領軍的加密貨幣產業、區塊鏈技術產業甚至是金融科技產業近年來仍然日益茁壯。而Facebook Libra此次大膽的嘗試也讓許多原先強烈抱持反對立場的機構轉為軟性呼籲,甚至參與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明白此路行得通、加密貨幣並非只是空氣,而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6. 可預期的國家央行動作:對於加密貨幣的概念,各國央行都不會放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調查,例如烏拉圭央行已經在有限規模內試點發行了央行加密貨幣,巴哈馬、瑞典、烏克蘭,甚至中國等國家也相繼對此進行嘗試。
現在正是你瞭解加密資產的最好時間!相信在2020年加密貨幣的發展終將脫虛轉實,服務實體經濟,而國家級別的加密貨幣也不會太遠,瞭解加密資產,順應趨勢才是正確的選擇!
註1:The DAO是採用了Ethereum技術的一個創投組織,欲打造出一個分散式自治組織。在2016年6月發生遭駭客入侵的事件,引起極大的關注。
註2:FENBUSHI CAPITAL,知名資本公司,早期即投入區塊鏈技術相關產業,著名案例包含etherumre及AQUILA等
註3:割韭菜,泛指在金融商品市場中,散戶即使虧損仍源源不絕的進入市場,就像韭菜生命力一樣旺盛。而大戶在過程中不斷獲益的情形。
註4:2017年利用加密貨幣募資(俗稱ICO)氾濫,雖然造成多數加密貨幣大漲,但也因為無法監管,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各國政府陸續對於此種行為進行監管,防止不當行為。
註5:幣安為現行世界上前幾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也發行使用在自己平台上的加密貨幣BNB,因其自發行以來價格大漲,普遍被認為投資人對該交易所信心非常充足。
註6:此段時間被稱為加密貨幣熊市,原因眾說紛紜,狀況為2017年底至2018年底比特幣價格大跌。
註7:2018年底比特幣價格轉為上漲,普遍認為係因各國相關監管法令越來越明確,且因其金融商品的特性以及區塊鏈的未來性,陸續吸引大型投資機構入場。
註8:Facebook Libra:可參閱以下文章
【區塊鏈】幣圈熱門話題:Facebook 發布的Libra幣是什麼樣的虛擬貨幣?
【區塊鏈】借鏡全球貨幣體系發展歷史 探究臉書穩定幣Libra





相關文章:
國家寶藏幣關注 委內瑞拉「通貨膨脹失控」 緣氣:(2074)

上一篇(新世紀精神融合藝術市場結)  下一篇( 國家寶藏幣關注 委內瑞)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