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創攜手 打造軟實力

分類:產業




旺報【特派員宋丁儀╱浙江杭州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表示,兩岸文創產業合作具有現實意義,因雙方經濟轉型都有客觀上的需要,兩岸文創合作更是雙方加強深化經濟合作的新突破口與發展方向之一;他期許,兩岸文創於國際上合作打造軟實力,「為文化插上產業的一雙翅膀,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具有三個現實意義

首屆兩岸文創產業合作論壇昨在浙江杭州召開,大陸方面包括王毅、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浙江省副省長陳加元、杭州市長邵占維等,台灣方面有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國藝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真誠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曹興誠、文創一號董事長宣明智、台灣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院院長史欽泰等與會。

王毅在開幕式上表示,杭州歷史厚重,人文底蘊深厚,是文化的天堂,在此探討兩岸文創發展與合作相當有意義。

他巧妙比喻,「文化有了產業支撐,就像插上翅膀,可以飛得更高、走得更遠」,文化是衡量一個國家競爭力、經濟發展水平的指標。他說,台灣文創品牌法藍瓷、琉璃工房、雲門舞集等,也都是不同程度把文化、產業透過創意科技連結在一起。

王毅強調,加強兩岸文創合作有三個現實意義:第一、是未來提升兩岸經濟交往水平層次的必然要求,過去20年,兩岸經濟交往取得成果,也走上機制化、制度化軌道,當前靠規模與製造為主的產業正面臨挑戰,兩岸若在更高層次與品味上加強互利合作,成為兩岸經濟界富有探索與創新精神的企業家可共同思考的課題。

因此,兩岸文創合作,是雙方加強深化經濟合作新的突破口與發展方向之一。

此外兩岸經濟轉型都有客觀上的需要,大陸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實施創新驅動,加快科技、品牌、產業組織與商業模式創新;台灣正在加快向服務業與高附加價值產業轉型,台灣產業與文化界相互融合再創發展文創產業熱潮,兩岸得以相互切磋,汲取新的養分與動力,共同增強國際競爭力、動力與生命力。

培育文化傳播力

同時,王毅指出,兩岸文創合作,有助兩岸於國際上攜手打造軟實力。未來的國際競爭力,除了硬實力,還需要文化核心的軟實力,培育文化的傳播力和感召力。他說,中華文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大陸願與台灣合作,聯手打造一批國際上有競爭力、影響力的競爭品牌,期盼兩岸一同為文化插上翅膀、為產業注入靈魂,共同迎接民族復興。

蔣孝嚴於會上表示,2008年以前兩岸文創側重交流,現在兩岸文創則側重合作;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但想把文化變成一個產業需要創意,台灣屬多元文化體,創意很強,但政策與市場是大陸強項,兩岸結合,力量不容小覷。他說,軍事、經濟力量會讓一個國家強大,但文化力才會讓一個國家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