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將設文創業常態合作機制

分類:兩岸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日電)第1屆「兩岸文創產業合作論壇」今天在杭州落幕,會中達成多項共識,其中兩岸將首度建立常態性的文創產業交流機制,規劃設立「兩岸文創產業合作理事會」,意義最為重大。

首屆「兩岸文創產業合作論壇」19、20日在杭州召開,台灣文創業界領袖與大陸與會人員共上百人參與,針對「共創兩岸文創產業的未來」及相關議題進行交流,會中達成多項共識,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宣佈5項倡議內容。

與會的台方文創業界交流代表團成員認為,在5項合作倡議中,推動兩岸文創產業合作機制化,將對日後兩岸文創產業的合作發展產生極大的影響,這也是兩岸首度針對文創產業建立起常態性的交流合作機制。

施振榮表示,為強化兩岸文創產業的交流合作,搭建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平台,與會代表建議「兩岸文創產業合作論壇」每年輪流在大陸及台灣舉辦,並規劃成立兩岸文創產業合作理事會及其秘書處。

針對推動兩岸文創產業合作,施振榮指出,雙方達成共識,將建立兩岸文創產業發展的資本平台,進一步研究支持對文創產業發展有效的投資及融資方式。

此外,為探索兩岸文創產業合作的方法與途徑,與會代表也建議在兩岸具備條件的地區設立兩岸文創產業合作試驗區。與會代表認為,杭州市等城市發展文創產業方面具有優勢,建議大陸方面積極研究推動創建兩岸文創產業合作試驗區;同時也建議在台灣各縣市積極評估成立相當的試驗區。

另外,論壇中也針對推動兩岸在文創人才培養、理論研究、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達成共識,未來將積極加強合作。1011220


主持人:賴純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