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畫IP機會 應融入…將成長期中國IP衍生市場? !

分類:兩岸




台灣動畫IP機會 應融入…將成長期中國IP衍生市場? !

台灣動畫新機會參考此文…玩轉IP:美國動漫產品花樣衍生,中國IP衍生市場大幕拉開?

2017-06-15 三文娛/中華藝術網 藝術經營 報導

 ACG 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產業新媒體

2017年上半年見證了中國動漫產業的迅猛發展。受4-5月集中上映的一批國產動畫影響,或多或少地被點燃了心中熱情的國內動漫群體,轉眼便投入全國遍地開花的漫展狂歡,融入氪金買信仰的大潮。根據規模最大的杭州漫展的統計,截止5月1日下午2點30分,共有139.45萬人次參加了動漫節各項活動,其中主會場33.26萬人次,實際成交及達成簽約交易、意向合作項目986項,涉及金額130.12億元。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一場雲集了眾多知名動漫IP的展會才剛剛落下帷幕:5月23日至25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全球授權展· 美國站(Licensing Expo Las Vegas)展會規模超過23000平方米,參展品牌和IP達5000多個。此次展會覆蓋企業品牌、卡通形象、影視娛樂、體育、時尚、服飾、出版、藝術設計、食品飲料、遊戲等授權類別,吸引到動視暴雪、孩之寶、口袋妖怪、派拉蒙影業等巨頭參展。

多元化的諸多熱門IP將亮相首屆全球授權展·中國站(LEC)

對於美國乃至世界知名的動漫IP而言,授權展的出現,更有效地推動銷售渠道的對接和拓展,進而衍生出更豐厚的商業回報。根據License! Global發布的2016年《全球150強授權商榜單》,迪士尼、孩之寶、Rainbow、三麗鷗等動漫授權巨頭均在榜單前列,動漫品牌通過IP的授權變現成為其商業模式的重要一環。

據License! Global統計,2016年全球各大授權商品零售總額達2722億美元,主要涉及娛樂、角色、時尚/服裝、體育、企業品牌、藝術和非營利等領域。此前,國際授權業協會(LIMA)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授權產品零售額達2500億美元,其中娛樂/角色形像類(包括電影和電視節目)的衍生品年收入1132億美元。就動漫產業而言,僅《星球大戰》系列衍生品的一個項目就貢獻了超過7億美元的銷售收入。而中國整體授權產品零售為76.05億美元,僅佔全球零售額,直至今天仍以各種衍生形態活躍在人們的視線中。而對這一經典形象進行運營、包裝的迪士尼公司,已成為了美國數一數二的商業巨頭,在近百年的商業實踐中,不斷創新盈利模式,構建起龐大的衍生品帝國。目前,迪士尼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授權商,在2016年《全球150強授權商榜單》中,迪士尼蟬聯榜首,其全年授權商品零售總額達566億美元,較2015年增加了41億美元。

早期的迪士尼,通過動畫電影建立起“米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等一批經典動漫形象,並授權商品生產者進行線下零售,開啟了最初的衍生品版權運營;50年代後,隨著電視媒體的興起,迪士尼通過真人電影改編、電視播映、唱片發行等多種形式,將動漫品牌向多個媒體平台投放,拓展了品牌傳播的渠道;而在今天,迪士尼的動漫人物已不僅僅在電視或電影熒幕上出現:1987年,首開迪士尼商店,在全球範圍內鋪設直營零售商店,發展線下銷售渠道;在美國乃至海外,建設了郵輪&冒險、主題樂園、度假村等新業務;順應互聯網及移動終端,進行遊戲產品的開發等等。

迪士尼商業模式重要

可以看到,在手握IP的情況下,除了參與IP的製作及發行,版權授權和第三方發行構成了迪士尼重要的運作機制,全球市場分銷所帶來的巨大盈利,保證了公司穩定的收入來源。迪士尼2016年11月發布的年度財報中提到,其消費品和互動媒體部門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個百分點,而營業利潤卻上漲了4%。原因在於超級IP《星球大戰》帶來的具有超高利潤的授權收入。

迪士尼消費品生產模式為參考

在授權方面,巨頭間的強強聯合無疑帶來了雙贏的局面。 2016年,迪士尼授權全球最大的動漫玩具製造商之一孩之寶,作為其官方玩具製造商。在拿到《瘋狂動物城》《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海洋奇緣》以及此前早已上映的《冰雪奇緣》等迪士尼電影及漫威系列等的授權,尤其是開始通過迪士尼公主系列的授權拓展女孩品類的產品線後,孩之寶在2016年下半年展現了出眾的市場表現,其女孩品類增長達57%,第三、四季度分別營收16.7億、16.3億美元,創公司有史以來最高的營收記錄,同時也使得公司整個財年銷售額超過50億美元。 (數據來自孩之寶2016年財報)

孩之寶的“冰雪奇緣”迷你玩具

與國內相比,美國動漫衍生品市場呈現出多樣化的形態。除了傳統的玩具、服飾、食品、3C等領域外,在舞台劇,甚至商業地產開發、藝術/博物館、金融等細分領域均有所涉獵。

國內:授權藍海正在顯現

在IP概念持續轟炸的當下,中國動漫產業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


有人評價,當初看著日漫、美漫長大的80、90一代終於登上了歷史舞台,他們參與建構產業新形態,力圖破除低齡向的定位,使得動漫在內容創作上有了質的突破。

除此以外,在IP概念推動下,打破行業壁壘而描畫出泛娛樂、互娛經濟的宏偉藍圖,正在一步步地被實現。在資本的跟進下,動漫衍生形式不再停留於傳統玩具行業,漫影遊聯動現象普遍,甚至向著新領域積極進發。


例如,IP與商業地產在多種業態下結合,催生出主題臨展、主題樂園以及主題咖啡廳等多種商業模式。近日“吾皇萬睡”在朝陽大悅城舉辦的實景展,開展首周便實現了客流同比提升13.2%。

“吾皇萬睡”在朝陽大悅城舉辦的實景展

甚至,在中國文創產業飛速發展的當下,中國的衍生品市場孕生出獨特的面貌。 “故宮淘寶”的出現,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向市場展示了藝術類衍生品的潛在市場,也彰顯出傳統文化與當下結合的新的發展思路。而動漫產業也在積極尋求打好“傳統文化牌”,如《從前有座靈劍山》便在第一季片尾打出了“與非遺傳統手藝人一起'守'藝”的宣傳旗號,推出“內畫鼻煙壺”“絳州木板年畫”“慶陽香包”等衍生產品。

動漫IP授權展在國內的出現,預示著中國原創動漫IP的崛起。除了已打出品牌知名度的“熊出沒”“喜羊羊”外,“阿狸”“吾皇萬睡”“京劇貓”等IP也在近來獲得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據悉,這批原創IP即將亮相2017年7月博聞中國舉辦的全球授權展·中國站(LEC)。

由博聞公司主辦的全球授權展已有超過35年曆史,此前已在美國拉斯維加斯(Licensing Expo Las Vegas),英國倫敦(Brand Licensing Europe in London)和日本東京(Licensing Expo Japan)成功舉辦。 2017全球授權展·中國站(LEC)首次登陸上海,將於2017年7月18-2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此次全球授權展.中國站將匯聚emoji、Fate/stay night、葫蘆兄弟、蘭博基尼、MTV、魔獸世界、托馬斯&朋友、辛普森一家等來自全球的250多個優質IP,並在同時通過中國授權業大獎、行業講座及研討會等形式,探討動漫、遊戲、影視、體育等IP授權以及藝術授權、商業地產授權等授權形式。與此同時,現場也會開展商貿配對幫助授權商和被授權商對接。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LEC)的部分參展IP

如何進行動漫IP品牌的可持續開發?在學習迪士尼模式的同時,我們也期待著更多的“故宮淘寶”出現,國產IP在授權和衍生環節上走出新穎創意的發展之路。

與此同時,為了尋找授權更多的可能性,國內相應出現了“授權展”的服務形式。與杭漫等各大漫展所提供的交流渠道有所區別,授權展專注於IP授權衍生服務,其授權商與被授權商幾乎涉及全品類。 “授權展”的出現,一方面契合了泛娛樂產業的發展趨勢,有益於突破傳統動漫衍生品類的局限;另一方面,它在形式上向美國等成熟的IP運營機制靠攏,利於產業結構的完善和產業資本的良性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