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藝術】“藝術品的價格每5年就翻一番

分類:國際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7/08/26   編輯部 報導

【絕對藝術】“藝術品的價格每5年就翻一番,比買股票划算”2017-08-22 絕對藝術

是誰把藝術品市場的價格不斷推高?遊走在資本市場的金融大鱷可能很難撇清關係。


科恩頗受爭議的壯舉是花費超過1億元人民幣買下一條鯊魚,只因他發自內心的欣賞鯊魚的敏銳和凶狠。

美國著名對沖基金SAC資本顧問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的創始人和掌門人史蒂夫·科恩(Steven Cohen)可謂華爾街出手最闊綽的收藏家之一。他不但坐擁百億身價,更將收入的五分之一用於藝術投資。就連SAC的交易大廳裡,都可以看到畢加索、凡·高的名畫。

科恩的藝術收藏始於2000年,從印象派畫作到當代藝術,從畢加索、塞尚、莫奈、凡·高到安迪·沃霍爾、傑夫·昆斯,迄今為止他可能已經買了超過300幅作品。在諸多頂級收藏家榜單中,科恩都榜上有名。

SAC創始人史蒂夫·科恩以無與倫比的賺錢能力被譽為“那個時代最偉大的股票交易員之一”。

蘇富比紐約總部曾於2009年4月舉行科恩的收藏展,展出了20件重要藏品,包括愛德華·蒙克的《聖母像》、畢加索的《夢》(Le Repos) 、德·庫寧的《女人三號》及安迪·沃霍的《瑪麗蓮·夢露》 等等。這批總估價為4.5億美元的藏品現在看來只是科恩收藏的冰山一角。

科恩的“生意經”

對於科恩來說,不惜重金將這些藝術品納入囊中不僅僅是為了趕潮流,更是為了追求投資回報率,用他的話說就是,“這些藝術品的價格每5年就翻一番,比買股票划算。”


巴斯奎特《La Hara》

確實,藝術品的交易讓他獲利頗豐。就在今年5月,科恩將巴斯奎特創作於1981年的作品《La Hara》送拍到紐約佳士得,並以3500萬美元成交。據資料顯示,這件油畫曾於1989年在紐約蘇富比上拍,最終以34.1萬美元成交,時隔30年再次現身拍場,估價已經高達2200萬至2800萬美元。

達明安·赫斯特的《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

  泡在福爾馬林裡的動物屍體們+達明安·赫斯特=一件名牌藝術品。而這件名牌藝術品,可以向全世界證明他既富有又有品位。 2004年,史蒂夫·科恩豪擲1200萬美元(當時約合1億元人民幣)從“投機收藏家”查爾斯·薩奇(Charles Saatchi)購買了達明安·赫斯特的《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對於這位華爾街大佬來說,這條鯊魚的價錢實際上僅僅是他5天的收入而已。或許對於科恩這樣的大金主來說,金錢多與少代表的意義並不大,畢竟在他的朋友圈裡每個人都很有錢。

德·庫寧《女人Ⅲ》

2006年,史蒂夫·科恩以大手筆從娛樂業巨頭、夢工場創始人大衛·格芬(David Geffen)手中買到表現主義藝術家德·庫寧《女人Ⅲ》,花費1.375億美元。女人系列是抽像大師德·庫寧最為著稱的一批畫作,總共有六幅,而《女人III》是目前唯一一幅不在博物館中的私藏。而這天價交易更使德·庫寧躋身少數幾個過億美元的藝術家行列。

畢加索《夢》(Le Rêve)

2013年,史蒂夫·科恩從拉斯維加斯賭場大亨史蒂夫·永利手中購買了畢加索1932年創作的情人肖像畫《夢》(Le Rêve)。作品成交價高達1.55億美元。

這件《夢》(Le Rêve)是韋恩2001年從佳士得拍賣行以4200萬美元買下的。圍繞著這件作品,還有一個戲劇性的情節。在2006年的某一天,韋恩拿出這件作品來秀給朋友們看,結果,他的胳膊肘不小心撐破了畫面,一件這麼貴的畫裂開了一道口子,而就在畫作被撐破的前一天,韋恩已經答應以1.39億美元的價格把這件作品賣給科恩。當然,科恩看到了這件有裂口的畫作之後,決定停止這筆交易。韋恩並沒有死心,他花了9萬塊錢去修復這件作品,有趣的是,這段經歷也許竟然給這件作品吸引人的程度加了分,科恩最終竟然以比之前出價更高的價格買下了這件作品。

阿爾貝托·賈科梅蒂《雙輪戰車》

2014年11月4日晚,瑞士雕塑家阿爾貝托·賈科梅蒂 (Alberto Giacometti)創作於1950年的雕塑《雙輪戰車》在蘇富比以近1.01億美元的價格成交,而買家正是史蒂芬·科恩。

紐約藝術商人威廉·阿奎維拉坦言:“科恩是一位非常謹慎機敏的收藏家,他對藝術收藏這方面有著非常強烈的本能,這是在藝術史學論著裡學不到的東西。”

華爾街“不倒翁”

一部關於金融行業的超級美劇《Billions》(億萬),已經成為了製作方Showtime歷史上收集觀看人數最多的一部美劇,達到了299萬人。這個故事圍繞著超級對沖基金大亨Bobby Axelrod和地區檢察官Chuck Rhoades的較量。關於金錢,慾望,內幕交易,權利,以及華爾街和司法部門天生的衝突。那麼Bobby Axelrod的原型到底是誰呢?他就是SAC的創始人史蒂夫·科恩。

《Billions》劇照

史蒂夫·科恩出生在美國紐約長島郊區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服裝製造廠老闆,母親是一名業餘鋼琴教師。科恩在家里八個孩子中排行老三。他上中學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愛好:打牌。科恩稱,打牌“使我學會瞭如何承受風險”。

 

科恩的成功,部分原因或在於他趕上了好時候。上世紀80年代在牛市剛開始的時候進入華爾街,並且在90年代初在另一輪更大的牛市開始時設立了自己的對沖基金。


SAC資本諮詢公司被譽為華爾街最成功對沖基金之一。

科恩真正成為傳奇人物是在2000年,他在科技股暴跌前開始做空,結果又取得了令人咋舌的70%的年利潤率。科恩就像一隻目光敏銳的鷹,總能從混亂的股票市場中看到秩序並一次又一次做出正確的決定。這之後不久,所有在華爾街進行交易的人們談論的話題都是科恩,《商業周刊》將他稱為華爾街有史以來最有影響力的交易員。於是金錢像潮水般湧入SAC。

科恩為人異常低調,老婆也是個宅女。夫妻二人的照片很難出現在公眾媒體上,因為科恩會把所有關於他的照片版權買下來。


在世界金融之都的美國華爾街,史蒂夫·科恩被稱為“對沖基金之王”,其旗下基金被稱為美國最賺錢的基金之一,而他的收藏也為他成為傳奇平添了一枚舉足輕重的砝碼編輯:《絕對藝術》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