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影院 林懷民選片撼動人生

分類:產業




 誠品影院 林懷民選片撼動人生

中央社 – 2013年9月19

(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9日電)誠品正式跨足電影院,並邀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擔任首位選片人,選出8部在他人生長河中,給他靈感及心靈寄託的電影。

誠品不只是書店,從早期的支持文創、藝術展演,現在還跨足經營電影院,在最新開幕的誠品生活松菸店中,設置了3間影廳,以播映藝術電影為主,包括國內外藝術片、獨立製片、華文創作電影、紀錄片、動畫等相關主題放映,是繼真善美、長春、光點台北及光點華山後,最新的藝術電影院,想必會成為另一個文青集散地。

誠品電影院除了院線電影外,還規劃許多主題性影展,當期就有「阿莫多瓦回顧展(上)欲望萬歲」、「兒童主題電影」等,並定期會找名人選片,首位就邀請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精選出8部對他人生有重大影響的電影。

林懷民說,「如果看到開心的片子,我會整個人好像受到洗滌,把我從一個睏倦裡面通通拉出來,看電影是我很重要的生活一部分」,編舞的時候有很多問題,看電影的時候就得到了解答,關於空間的布局、結構的起承轉合,「那是一個讓你眼睛打開,不肯回家,回家睡不著覺的地方」。

林懷民認為,文化應該是一個累積,不管文學還是電影,這些大的、舊的片子裡面,有完美的,以及大氣候的東西,他都希望能重現江湖,讓這一代的年輕朋友能夠看得目瞪口呆,從這裡面有所學習、有所感動。

林懷民這次也為誠品影院選出英國電影「紅菱艷」、王家衛的「阿飛正傳」,還有「東京物語」、「洛可兄弟」、「八又二分之一」、「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芭蕾首步曲」、「壽司之神」等8部不同類型的電影。

林懷民說,他5歲半的時候,家中大人輪流帶他看了11次「紅菱艷」,從此,他也穿上紅鞋子了;他更坦言自己是個王家衛迷,當中最喜歡「阿飛正傳」,是非常浪漫的好片。

林懷民認為這些片子,跳脫了目前流行的商業片,他還直言「經典!讓你回家睡不著覺,因為太好看了」。

 

主持人:林懷民